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现在是埋单时刻:小盘股盛宴落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程亮亮

  今年以来,七成个股跌幅超过大盘

  尽管2011年1月初以来,上证指数的跌幅仅有4%,但对于大多数个股而言,跌幅远远不止如此。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2000多只正常交易的个股中,今年初以来出现下跌的达到1723只,占比超过八成。而昨日股指上涨乏力反遭空头打压,似乎已经预示着春节前的几个交易日中,对多数个股特别是部分中小盘股而言,1月份股价下跌的局面或很难改观。

  七成个股跌幅超过沪指

  2011年以来A股的交易日虽仅有15天,但两市已有1723只个股股价出现下跌,这也让新年首个交易日的普涨化为乌有。

  “指数的跌幅其实还算可以承受,但是对于大多数个股而言,下跌得可谓惨烈。”上海某券商资产管理部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其实都是多空争夺较为激烈的表现。”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两市跌幅超过30%的个股达到5只,其中云内动力(000903.SZ)以跌幅31.82%位居跌幅榜第一;另外,基金重仓股诺普信(002215.SZ)的跌幅也高达30.95%。按照Wind资讯统计数据,1月以来跑输上证指数的个股(即跌幅超过4%)达到1508只,占比达到73.13%。

  而值得注意的是,正所谓再熊的市场同样有牛股诞生。*ST黑化(600179.SH)自从去年12月31日复牌以来,股价走势可谓极其单调,连续16个交易日都以涨停报收。今年1月初以来,该股连续15个涨停也让其股价涨幅高达97.80%,接近翻番的涨幅也让它领跑A股市场。

  中小盘调整或将继续

  记者查阅跌幅榜排名表发现,跌幅靠前的个股多数来自于深圳中小板、创业板市场,两市中小盘个股整体表现不佳。“这就是为什么指数下跌幅度有限,而个股下跌却非常惨烈的原因所在,”上述券商资产管理部人士表示,“这种现象还会继续。”

  与此相对的是,在两市今年1月初为数不多的上涨个股中,绝大多数都是以“6”字打头的沪市主板市场个股。“实际上,从去年年末开始,市场就开始讨论‘二八’风格转换问题,而中小盘股票经过市场的长期连续爆炒之后估值已高,自身的调整诉求十分强烈,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主板市场的个股表现要明显强于中小板市场。”一位去年取得较佳业绩的公募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

  的确,在2010年整体震荡的行情之中,诸多机构主力资金都将目光集中在中小盘个股上,而大量资金的爆炒也使得中小盘股在股价飙升的同时开始逐渐感受到高处不胜寒的尴尬。当时间节点步入2011年,“二八”风格转换的声音再度响起,市场对于中小盘股的高估值风险担忧也在瞬间达到极限,于是今年1月以来中小盘股的调整可谓“风生水起,惨不忍睹”。

  “这种调整还会延续相当的时间,”南方某私募基金人士称,“毕竟中小盘市场的大多数个股的估值太高,透支了不知道多少年的所谓高速增长了。”该人士笑言:“一场盛宴之后,离开最晚的人永远是埋单的人,如今就是埋单的时候了。”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