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索马里海盗扬言撕票考验国际社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燕

  据韩联社昨日报道,韩国希望将在船只解救行动中被杀的8名海盗的尸体移交索马里政府,而一名韩国政府官员表示,预计擒获的5名索马里海盗将在韩国首都首尔出庭受审。这是索马里海盗扬言复仇并在今后杀死全部韩国人质后韩方的最新表态。

  这名韩国官员说:“起初,我们就如何处置这些海盗与多个索马里邻国协商。除非不能在这些国家审理,否则我们不会把他们带回国并提出起诉。现在看来,把抓获的海盗转交给第三国审理并不容易,因为一些邻国以缺乏司法能力、花费过高为由,不愿接手。”据悉,韩国政府可能定于27日,即涉事船只抵达阿曼东北部马斯喀特港当天作出最终决定。

  索马里海盗:“我们要复仇”

  “我们从没打算杀人,但现在我们要复仇。”1月23日,一名自称名为穆罕默德的索马里海盗通过电话发出威胁,将不再通过韩国船只索取赎金,而是烧掉船只和杀死船员,报复韩国军方21日实施武力解救时杀死8名同伴。

  15日,韩国“三湖珠宝”号1万吨级化学品运输船在阿曼和印度洋之间的印度洋北部海域被索马里海盗劫持,当时“三湖珠宝”号正从阿联酋驶往斯里兰卡。船上有8名韩国船员、11名缅甸船员和2名印度尼西亚船员。

  21日,韩国海军特种部队发起突袭营救,上演了一场名为“亚丁湾黎明作战”的解救行动。行动中,海军特种队员在驱逐舰和直升机的掩护下,利用快艇接近并登上遭海盗劫持的“三湖珠宝”号货船,击毙8名海盗、生擒5人,救出全部21名遭劫船员。

  美国在韩国海军奇袭海盗的过程中参与了情报提供。据悉,货船15日遭劫后,韩国军方调遣“崔莹”号驱逐舰追踪货船,一艘美国军舰一直紧密跟随,美方向韩方提供索马里海盗动向信息。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21日晚说,韩国海军当天解救一艘遭索马里海盗劫持货船的行动堪称国际合作的典范。克劳利说:“这是一次国与国之间伟大的合作。我认为,这堪称典范。”

  欧盟:武力营救不利人质

  在韩国海军之后,马来西亚皇家海军的解救行动再次让索马里海盗遭遇重创。马来西亚政府22日发表声明称,该国皇家海军的特种部队当天凌晨在亚丁湾附近海域挫败一起劫船行动,抓获7名索马里海盗。

  但是,欧洲联盟海军却担心武力营救会触发海盗暴力升级,人质安全堪忧。欧洲联盟海军22日表态,考虑到人质安全问题,不会效仿韩国和马来西亚海军,以武力形式解救遭海盗劫持的船只。

  欧盟海军发言人帕迪·奥肯尼迪22日说:“我们以人质安全为优选项。海盗以人质为盾牌,常以杀死人质威胁军舰。在这种情况下,我确定,如果我们继续靠近遭劫船只,人质风险有可能大幅增加。”

  奥肯尼迪说,由于海盗劫船的唯一和最终目的是索要赎金,因此,一般情况下海盗不会对人质下手。基于这一特点,欧盟海军认为以“别国”人质安全受威胁为代价实施武力行动“不适当的”。

  专家:“以暴制暴”不是办法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对本报记者表示,韩国此次武力营救行动为国内百姓打了一剂“强心针”,是特定时期的民族情绪的反映,客观上打击了海盗的嚣张气焰,有一定震慑力度,但“以暴制暴”终归不是解决问题的最终出路,而且对依然被控制的人质和将来可能被劫持的人质来说,都有可能由于海盗的报复心态而使其人身安全受到威胁。

  贺文萍说,从根本上说,问题的解决要归根于一个治理更好的国家,海盗问题的根源不在“海上”,而在“陆地”,所以应该寻求办法恢复索马里国家的法律和秩序,建立一个能够控制局面的威权政府。

  2006年10月,美国政府支持埃塞俄比亚出兵入侵索马里,推翻了当时的索马里政权,建立了索马里过渡联邦政府。但是,此后反政府武装不断在摩加迪沙等地发动袭击,过渡联邦政府不能有效控制全国局势,全国大部分地区陷入了无政府状态,形成武装割据,出现了几十支武装力量。

  近年来,已经开始呈现国际护航规模慢于索马里海盗扩张速度的现象。2005年时,索马里海盗的活动范围仅限于索马里周边海域,目前,海盗活动范围向南已扩大到坦桑尼亚海域,向东已经直逼印度港口孟买。国际海事局18日发布的一份统计报告显示,索马里海盗去年劫持53艘船只和1181名船员,继续“刷新”先前纪录。截至去年12月,索马里海盗仍扣押28艘船只和638名船员。而快速反应和大范围机动作战方式超出了现有护航战舰的作战能力。

  贺文萍建议,国际护航舰队应该完善横向信息交流和情报互享机制,加大护航力度。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