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外专家媒体热议胡锦涛访美成果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应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8日至21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海外专家和媒体继续发表评论,认为此访非常成功,意义重大。

  土耳其智库国际战略研究组织亚太研究中心主任塞尔丘克·乔拉克奥卢对新华社记者说,胡锦涛主席此次访问“为中美关系创造了很好的氛围,尤其是两国将以互相理解和合作的态度处理各种事务,这是访问的最大成果”。他表示,胡锦涛访美不仅有利于中美双边关系,也对世界政治和经济产生重要影响。访问有助于创造一个基于合作的国际环境,也有利于缩小东西方的差距。从这层意义上来说,胡锦涛的访问是非常成功的。

  坦桑尼亚前驻华大使查尔斯·桑加说,胡锦涛主席此次访美具有重大意义。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非洲的长期朋友,中国与最大的发达国家美国关系越来越密切。非洲国家对此很受鼓舞。他说,这次访问对世界其他国家都将产生很大影响。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世界需要“集体领导”和公正合理的机制来管理,否则就会出现霸权主义和不公正行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代表,致力于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

  阿拉伯国家联盟原驻华代表处主任穆罕默德·萨基特说,中美关系的新发展顺应了21世纪和平与发展两大主题的潮流。中美保持和加强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自身的发展,也有益于世界的发展和稳定。他说,在诸如中东和平进程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中国和美国的参与和支持非常重要,两国达成共识和互相理解才能有助于这些问题的解决,保障相关国家的权益。

  埃及《金字塔报》战略与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员贾迈勒·贾瓦德说,中美关系发展对彼此都有重要意义。中美保持密切合作不会影响贫困国家的利益,中国不断强大和发展,会促进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进步和繁荣,而发达国家也会增加对落后国家的关注。

  菲律宾参议员费迪南德·罗穆亚尔德斯·马科斯说,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之间的合作将直接有利于两国经济发展,有助于推动世界经济走出低迷,造福全球。他还认为,中美间合作还有助于带动菲律宾及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其他成员国的出口,从而加快东盟的经济发展。

  (新华社)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