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通胀担忧情绪增强 欧洲央行行长暗示升息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月25日凌晨消息,全球范围内因粮食、原油和原材料价格螺旋式上涨所引发的通胀担忧情绪正在增强,促使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暗示,虽然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危机已经导致某些国家的财务状况变得疲弱,但该行未来仍有可能会上调基准利率。

  特里谢在接受采访时发出警告称,必须对欧元区的通胀压力进行严密的监控,并极力主张全球范围内各大央行都必须确保能源和食品价格的上涨不会在全球经济中“站稳脚跟”。特里谢将出席于本周晚些时候召开的达沃斯全球经济论坛,他表示:“在当前这种商品价格上涨带来通胀威胁的时期,所有央行都必须非常谨慎,以免受到第二轮效应的影响。”

  特里谢提出这一警告的原因是,全球范围内投资者的通胀担忧情绪正在增强。中国和巴西等迅速增长中的新兴市场国家的通胀率都正处于上升趋势中,与此同时,这些国家对全球商品期货的需求正在推动其他国家的物价上涨。处于较高水平的失业率和空闲产能正在对美国和其他发达世界国家的基础通胀压力形成限制,但与此同时,中国的年度通胀率正接近于5%,而巴西的通胀率甚至要更高一些。

  虽然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仍旧处于早期阶段,但通胀率上升的趋势有可能将会加快。原材料(尤其是煤炭和铁矿石)价格的上涨正在推升全球范围内的钢铁价格,最近几周以来,包括美国钢铁公司AK Steel(AKS)和Nucor(NUE)、中国宝钢和韩国浦项制铁(PKX)在内的钢铁制造商一直都在稳步调高价格。

  根据英国顾问公司MEPS的预测,全球范围内的碳钢平均价格预计将在2011年下半年以前上涨至每吨1000美元以上,高于去年的每吨733美元。

  全球通胀不仅来自于波动性很高的商品价格,同时还来自于粮食价格的上涨。迅速增长中的新兴市场国家正在采取积极行动来对粮食价格的上涨趋势作出回应,原因是这些国家对粮食价格给物价稳定性带来的威胁感到越来越担心。

  上个月,欧元区的通胀率从1.9%意外上升至2.2%,两年多以来第一次超出欧洲央行2%的目标水平。一些经济学家预计,未来两个月以内欧元区通胀率将上升至2.5%以上。(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