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史上最密发行周荡漾破发潮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匡志勇

  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新股要想再获热捧,只能冀望奇迹发生

  今日天瑞仪器(300165.SZ)、东方国信(300166.SZ)、迪威视讯(300167.SZ)、万达信息(300168.SZ)、天晟新材(300169.SZ)等5家创业板公司将正式登陆A股市场挂牌交易。来自私募基金、券商的多位专业人士称,本周14只新股发行将分流资金,使得二级市场资金面进一步绷紧,再加上目前的新股“破发潮”影响,今日5只新股走势难以乐观。

  安信证券分析师欧阳宇最近在给多位朋友的短信中都特别加注“新股别碰”的风险提示。欧阳宇称,“炒新”能否成功需要得到资金面和市场情绪的配合,目前这段时间这两项条件都不具备。因此新股破发几乎成为大概率事件,周二上市的5只新股同样难以乐观。分析人士普遍指出,希望本批5只新股再度受到市场热捧,只能指望奇迹发生。

  资金面的忧虑

  国泰君安宏观研究员王虎称,资金面目前处于比较紧张的局面,由于前两周资金投放规模比较大,估计这一周可能会偏紧一些。南京证券研究员温丽君认为,从银行层面的动作看,央行对于信贷紧缩力度仍持续加大,这对市场资金面继续造成负面影响。在目前股市资金面偏紧的背景下,各大银行揽储意愿仍然较高,股市资金向银行流出将加重二级市场资金面紧张态势。

  王虎认为资金面紧张不会只是当前的短期现象。目前全球各主要发达国家都出现通胀抬头的状况,比如去年12月份欧元区CPI为增长2.2个百分点,英国CPI已经达到了3.7%,甚至美国CPI也可能会持续走高。所以从全球来看,今年都可能会出现收缩流动性的局面。

  对应本周股市而言,对于资金面考验最大的恐怕还是新股发行。本周合计有14只新股将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包括10只创业板新股、2只中小板新股和2只沪市主板新股,成为史上最密集新股发行周。昨天已经有5只创业板新股发行,预计将会有5000亿以上的申购资金被冻结。

  亏钱效应“发酵”

  从华锐风电上市后的暴跌,到上周二5只新股全部破发,上市首日最大跌幅逼近20%。2011年后挂牌上市的新股,已经有66.67%跌穿发行价。目前A股市场已经进入史上最惨烈的新股“破发潮”。新股已经从游资追炒的“宠儿”变成了“弃儿”。

  广州私募基金经理陈远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上周二,我在早盘挑中了一只破发新股,这是一只概念较好的品种。结果当天收盘时亏损4%,此后连跌两天,交了七八十万的‘学费’。现在我和几位炒新的朋友决定,最近一两个月内绝对不碰新股,概念再好的个股也不碰。”

  私募投资者林雄平认为,在目前普遍存在的“亏钱效应”下,市场情绪对于新股不利,今日5只新股走势也将凶多吉少。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这或许是一次资产配置良机。对于大多数中小投资者来说,规避短期的风险才是最理智的选择。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