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票两周暂停一石双鸟解资金饥渴缓加息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郭茹

  但也有人认为,强烈的加息预期很难因此减弱

  继上周央行票据暂停发行后,昨天央行发布公告称本周继续暂停发行央票。分析人士指出,央票发行在春节前连续两周暂停,一方面有利于缓解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的紧张程度,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减缓市场的加息预期。

  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再升级

  本周为春节假期前的最后一周,由于存款准备金率上缴和春节效应的叠加,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持续紧张,这使得央行暂停央票发行在市场预期之中。

  上周央行不仅没有发行央票,也暂停了例行的正回购操作,这使得上周到期央票和正回购资金2490亿元全部回流市场。但资金面的紧张态势并没有得到有效缓解。

  上周银行间资金利率快速飙升,7天回购加权利率最高曾升至7%,触及三年来的高点。昨天市场利率有所回落,但“借钱难”的现象并没有得到丝毫缓解,甚至显示出加剧的趋势。

  “现在是‘有价无市’,”一证券公司固定收益部人士说,“想借到钱很难,基本上只能借到很零星的资金,还要一家一家地去问,整个市场的效率都在下降。”

  数据显示,昨天银行间隔夜和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分别回落了21.86和222.16个基点至5.5928%和5.2747%,而当天各品种成交量也有大幅萎缩,其中隔夜和7天回购分别较前一交易日减少了620.07亿和124.88亿元至2286.4亿元和319.81亿元。

  资金紧张态势的加剧不但令央行暂停了回笼操作,还开始主动向市场投放资金。

  据外电报道,昨天央行与几家商业银行进行了定向逆回购操作,规模达到3000多亿元,而回购的期限涉及16天和21天,利率分别约为7.3%和7.6%。此外,央行上周也进行了至少500亿元的逆回购,以缓解资金面的紧张态势。

  另据了解,央行进行逆回购的商业银行可能以国有大行为主。

  由于春节前资金往往紧张,以前央行通常在春节前进行逆回购操作来投放资金,但都以公开操作为主,目前的定向逆回购操作则很罕见。不过,自2008年以来央行没有再进行过公开逆回购操作。

  对于近期资金面的骤然趋紧,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一方面,商业银行年初信贷投放较猛,资金本来就较为紧张。另外,今年元旦假期和春节假期距离较近,商业银行资金备付需求持续在较高水平,央行在这一期间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使得资金紧张再度加剧,这才促使央行主动向市场投放资金。

  本周到期资金为1700亿元,如果央行继续进行逆回购,央行本周投放资金量有望超过5000亿元。

  加息预期难抑制

  此外,分析人士还指出,央票发行的暂停还有利于减弱市场对于加息的预期。

  作为市场利率风向标的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此前连续三周上扬至2.72%附近,已经接近2.75%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

  “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严重,如果停止上行,利率结构显得太不合理,但如果继续上行,超过1年期存款利率,又会使得市场认为央行又将加息。”一股份制银行债券人士表示,因此,央票暂停发行则使得央行避免了这种两难局面。

  鲁政委认为,从目前央行面临的两难局面来看,1年期央票是否会在节后重新出山仍值得关注。

  不过,由于通胀预期高涨,央票暂停发行并没有令强烈的加息预期有所减弱。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2010年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增长态势超出预期,而通胀态势仍在进一步恶化。在增长无忧而通胀风险较大的情况下,多位分析人士和专家都认为,今年上半年我国宏观调控政策将会以全力控通胀为主,央行将会继续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以纠正负利率局面。此外,存款准备金率也会继续上调。

  交通银行发布的研究报告称,由于农产品价格上涨势头强劲、劳动力与资源品价格上涨、国内流动性依然宽裕、美元持续贬值推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多项因素的共同作用,2011年上半年物价上涨压力仍将较大。他们认为,今年1年期存贷款利率会有2~3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则可能有4次上调。

  而有市场人士认为,节前暂停央票发行可能意味着最近一次加息的时机将落在春节后。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