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面依旧紧张 央票本周继续停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1: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王媛 ○编辑 杨刚

  央行昨日公告,本周央票继续暂停发行。这是央行连续第二周暂停发行央票。同时,市场传闻央行在昨日尾盘进行了不超过30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以缓解资金面的旱情。

  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仍持续紧张。虽然隔夜和7天回购的加权利率有所下行,但盘中价格“奇高”:隔夜和7天盘中利率分别冲高至9.00%和8.60%!昨日7天品种由于“不跨节”,全天加权平均利率较上周五下跌了223个基点。而14天以上的跨节品种价格依然以上行为主,3月期限回购利率上行了70个基点,涨幅居首;而1月品种也上行了近30个基点,收至7.98%。

  因大行仍基本暂停融出资金,为筹集短期流动性,一些机构在二级市场大量抛售短期债券“融钱”,短期央票收益率上行明显。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三个月期限以内的央票收益率最高已触及4.30%的位置。

  有市场人士称,为缓解近期资金价格“异常”疯涨的局面,央行昨天临收盘对部分银行进行了逆回购操作,期限为16天和21天,总量不超过3000亿。这是央行近期第二次通过逆回购操作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由于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1700亿元,对冲资金量已超过准备金率上调后所冻结的资金量。

  业内人士分析,虽然央行大量的逆回购操作表明央行正在密切关注节前的资金状况,但本周有14只新股申购,且又面临春节,预计跨节资金仍将继续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