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折价屡创新低 封基安全垫“变薄”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丁宁 ○编辑 张亦文

  近期,受市场频繁调整影响,传统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持续走低,封基投资安全垫逐渐“变薄”。分析人士表示,市场再度陷入调整及封基分红预期或是压低近期折价率的最直接原因。

  近期,封基折价率屡创新低引起市场关注。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26只传统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折价率仅为7.01%。银河证券李兰表示,历史上传统封基从溢价到折价,出现目前这个水平大概是在2003年以前,但当封基折价率在2005年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之后,随着封基到期日的逐渐临近,折价率一直处在缩窄的趋势线上,“而目前则是最低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体折价率不断创出新低的同时,个别封基再现溢价。

  2010年6月华夏兴华曾短期出现过溢价交易,后又重回折价,此次出现溢价交易的基金是华安安顺,微幅溢价0.09%。此外,还有两只基金折价在1%以内,多只基金折价在4%以内,折价率最高的宝盈宏阳上周末的折价率为16.10%。

  数据显示,26只老封闭式基金上周净值平均下跌3.07%,价格平均下跌2.76%。

  回顾一个月内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走势,在去年最后第二周折价率由13.94%下滑至10.71%,已创当时历史最低点,业内评论多为年底分红预期所致,而折价率也确实在之后的一周“降至安全边际之后”略有回升;但出乎预期的是,新年第一个交易周折价率再创新低,下滑至8.68%,并一路低空飞行至历史新低7.01%。

  “虽然折价率在年底分红预期等因素下走低为历史常态,但此次折价率下滑幅度之大、速度之快却是始料未及的。”市场分析人士称。

  对此,上海证券代宏坤认为,市场再度陷入调整及封基分红预期或是压低近期折价率的最直接原因。他表示,在一级市场,股指震荡下行,基金净值近期跌幅惨重。“股市近一月内,处于震荡回落状态,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在此期间下跌幅度均超过 3%,使得封基净值频频承压”。

  而在二级市场,由于传统分红行情临近,令市场对于参与投资封基有较高热情。“市场之所以可以接受折价率连续走低,可能是因为大多数封闭式基金在两三年内即将到期、并且此时受年末分红预期影响,更加剧了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上的需求量;此外封闭式基金在上一年度的优异表现,使折价率的走低显得更为合情合理。”代宏坤如此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