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慷慨背后 各怀心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施浩

  一向被视为股市常青树的“高送转概念”今年表现并不给力。在或推高股价、或提高流动性等多种动机推动下,“慷慨”的高送转方案层出不穷,但投资者似乎并不“买账”。

  近日,多家上市公司连抛出高送转预案,在这些看似一致的方案背后,是公司各自不同的动因。记者统计后发现,许多高送转公司均存在推高股价的动机,部分与限售股上市有关,部分为护航再融资,也有为降低绝对股价提高流动性。

  滨化股份昨日公告,公司决定以公司现有股本为基数,向公司全体股东每10股发放现金红利1元,同时向公司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细心的投资者不难发现,公司于去年2月23日上市,目前距离限售股解禁期限只剩下一个月时间。

  无独有偶,以高送转利好为解禁“铺路”的情形同样见诸于曙光股份。曙光股份昨日公告,公司拟向全体股东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10股,考虑到去年12月28日公司有逾3000万股股改限售股上市流通,公司的高送转预案显然有利于该部分解禁股。

  不过,从昨日二级市场表现来看,投资者对上述两家公司的高送转方案并不“买账”。曙光股份股价昨日短暂高开,随后即大幅下挫,最终以5.42%的跌幅收盘。滨化股份更是在大幅低开之后封于跌停板。

  除限售股解禁这一动因外,高送转方案还可能是为公司顺利实施定向增发方案“保驾护航”。长航油运今日公告,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转8至10股,相关背景则是公司定向增发核准文件将于今年3月上旬到期,公司实施定向增发的期限已经并不宽裕。而最新股价距离5.63元的增发底价仅高出0.12元,由于定向增发存在至少12个月的锁定期,若市价对认购价格没有相当幅度的溢价,便无法吸引投资者认购。

  对于部分高价股而言,降低绝对价格增加流动性,可能是推出高送转的主要原因。如中瑞思创今日宣布,拟每10股转增12-15股,股本扩张的幅度要远高于业绩增长幅度,成为截至目前最高比例的股本扩张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