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屠光绍:上海要加快PE投资人培育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唐真龙

  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当前以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格局已经难以满足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需要,发展壮大包括资本市场、PE/VC等在内的直接融资市场已经迫在眉睫。而不论是从中国经济特质看,还是从近期政策创新看,中国PE/VC都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日前召开的“2011第二届国际LP&GP合作高峰会”上,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表示,完全靠信贷的支撑很难满足下一步调结构、转方式的需要,因此一定要借助资本市场的发展,尤其是直接融资的发展,来对应很多产业、很多企业对于金融支持的需要。

  屠光绍表示,在调结构、转方式方面要加快PE的发展。长期以来我国的经济发展主要靠银行信贷来支撑,目前我国正在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从总量上来看,信贷的扩张,或者货币的扩张下一步要有所调整。面对宽松的货币政策转向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局面,金融资源支持经济下一步发展需要进一步研究。而直接融资,尤其是加快PE的发展,可以更好适应下一步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需要。“PE的发展更有利于发挥金融市场支持经济发展的作用。”屠光绍表示。

  近日,上海市在国家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开展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QFLP制度)的试点工作,此次试点工作将在PE领域尤其外资LP方面有所突破。根据记者了解,上海市拟在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准予合伙制外资股权投资企业外汇账户资金开展境内股权投资;允许外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申请外汇资金结汇投资于其发起设立的股权投资企业;允许外资股权投资企业中境外投资者申请外汇资金结汇投资等。

  屠光绍表示,在促进LP(有限合伙人,即PE基金的投资人)和GP(一般合伙人,即PE基金的管理者)的推进过程中,上海市政府一方面考虑如何更好地引进有经验的、有竞争力的GP;另一方面要加快LP的培育和培养,扩大LP的利用,包括上海、全国各地、也包括国外的,通过上海的努力,更好地推动LP和GP更好的合作。

  上海市金融办主任方星海在此次论坛上表示,“十二五”期间VC/PE会全面成熟,会发挥主力军的作用。他指出,中国的经济结构决定了VC/PE在中国经济当中发挥的作用会比在别的经济体更大。首先PE/VC在国内尚无监管,当然会发展更快。另外,很多海外企业可能发展到一定阶段就可以IPO融资了,没有盈利也可以上市,但在中国这种企业根本上不了市,中国类似企业要继续发展必须由VC/PE来支撑,所以就给VC/PE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最后,我国监管类的市场当中投资收益也很差,这就导致很多资金所有者会成为LP,从需求角度决定了我国比其他PE市场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