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为筹3000万超低价质押股票 北京浩成很差钱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彭飞

  以1.5折的超低价格质押所持两家上市公司股票,北京浩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这一举动背后,或许透露出公司“很差钱”。

  中融信托1月20日开始发行的国脉科技股权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显示,该计划发行规模至3000万元,产品期限至12个月,预期年收益率至8%,资金托管费率0.15%,信托计划用于受让北京浩成所持有的400万股国脉科技限售股股权的收益权,同时北京浩成将上述400万股股权质押给中融信托,并办理具有强制执行效力的公证。

  与一般信托计划所不同的是,该计划还设立了“捆绑式”条款,即除了质押国脉科技400万股外,北京浩成还将其持有的广汇股份400万股限售股权按每股约7.5元的价格质押给中融信托。

  该信托计划还设置了保证金线和止损线,保证金线为12.38元,在信托存续期内,若T日质押股票股价继续下跌,导致被质押股票以收盘价计算的每股价格低于保证金线,北京浩成保证在两个交易日内按合同约定,及时通过向中融信托追加股票质押,或通过向中融信托指定账户追加现金的形式,使得质押股票T日收盘价×质押股票数量+质押股票T日收盘价×追加质押的广汇股份股票数量×30%+质权人指定账户内现金≥回购价款的150%。若北京浩成不按时足额追加股票质押或追加现金,质押股票股价继续下跌,导致被质押股票盘中实时股价计算的每股价格低于止损线(质押股票市值/本息×100%)的130%时(即质押股票收盘价低于10.73元时),中融信托有权要求北京浩成提前回购股权收益权或按《股权质押合同》约定处置质押标的实现质权。

  以昨日国脉科技收盘价14.7元和广汇股份收盘价34.19元计算,国脉科技400万股和广汇股份400万股的合计市值约2亿元,融资额度仅相当于市价的1.5折。据记者了解,以如此低的折扣进行融资在信托计划中并不多见。

  此外,记者注意到,北京浩成用于质押的400万股国脉科技1月14日才刚刚上市。国脉科技定向增发发行情况报告暨上市公告书显示,北京浩成获配400万股,每股15.50元/股,耗资6200万元,限售期一年。

  资料显示,北京浩成注册地址为北京市西城区阜成门外大街甲28号京润大厦185室,注册资本2000万元,主要经营范围为投资管理、财务顾问、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法人代表刘玉山曾任工大首创董事和常务副总经理,公司此前曾参与过大龙地产、仁和药业、西藏天路等公司的定向增发。

  分析人士表示,从北京浩成的履历看,公司很可能以法人股投资为主,而将刚刚获得的定向增发股份转手质押,折扣又比较低,显示了公司的现金流或十分“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