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为了切实掌握汇率定价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大贤

  ——建议开办人民币在岸NDF业务

  人民币汇率近期呈加快升值之势,已突破了6.6元关口。这就带来经济主体重视防范人民币汇率风险的问题,以及对人民币衍生产品的迫切需求。

  近年来,离岸市场上的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即NDF)在新加坡和我国香港市场发展迅速,交易量几乎一年增一倍,集中反映了国际投资者规避汇率风险、寻求套期保值的强烈愿望。相比而言,内地人民币衍生产品市场发展较缓,仅有的远期结售汇业务、人民币掉期交易远不足以满足银行、企业和个人的需求。随着我国资本项目管制的进一步放松、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快速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境外投资者数量、额度的不断增加,着力推进国内衍生产品市场建设、开放境内人民币市场已成具有迫切和现实意义的课题。

  与离岸外汇市场相比,目前内地人民币外汇产品只有远期和掉期两种,而境外离岸市场上人民币产品已不下10种,除了人民币NDF外,人民币外汇期权、人民币外汇期货期权和人民币结构性期货期权等,且均发展神速。笔者以为,在这种情况下,发展人民币在岸NDF应是完善境内人民币外汇衍生品市场的可行选择。况且,开放内地人民币NDF市场,实现离岸NDF在岸化,对于我国掌握人民币汇率定价权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同时有助于促进汇率价格的有效性。

  当然,推进人民币NDF发展需要综合考虑多方面利害关系,把握好市场活力与风险度,同时更需要多个部门紧密配合。在岸人民币NDF能否成功推出要受各种因素的影响,需要各种宏、微观政策支持及相应的配套措施跟进。

  首先,应加快实现利率市场化,由此加快发展人民币外汇包括期货、期权等在内的衍生品交易,实现各利率产品定价市场化,促进货币市场形成市场化的基准利率体系,为远期汇率合理定价创造条件。其次,大力发展场内交易。目前,我国的人民币/美元外汇期货及期权已在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上市,这势必对离岸人民币NDF市场产生影响;我国的相关期货交易所在多年运行基础上也积累了不少经验,为我国发展外汇期货奠定了基础。因此,在时机成熟时,可考虑在内地开拓外汇期货市场。再次,充分利用上海浦东新区的改革政策,开办在岸NDF交易试验区,稳步推进在岸人民币NDF交易市场,既为我国本外币衍生品市场作有益探索,也为将来内地全面推行NDF交易市场发展积累经验。

  此外,现阶段应放宽结售汇业务的“实需”要求,拓宽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包括:放宽银行即期外汇留存头寸的限额、放宽“实需原则”的规定,鼓励和引导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放宽银行间市场人民币外汇日波动空间限制,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在此基础上,逐步向具备资格的法人银行放开境外人民币外汇无本金远期交割和期权业务,扩大境内人民币定价权的影响力。为此,笔者建议,允许辖内有衍生品经营资格的法人银行代理内地企业参与我国香港NDF和NDO市场交易,并将以美元计价结算改为以人民币计价结算,这既满足市场主体的现实交易需求,又能丰富我国香港人民币业务品种,也能将目前已存在的境外与境内套利交易纳入内地金融机构正常的统计监测系统,更重要的是通过离岸和在岸市场的互动,进一步扩大境内人民币定价权的影响力。

  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措施是,尽快引入境外金融机构入市交易,增加外汇衍生品市场主体。不妨考虑在我国银行间市场未延伸至境外之前,让上海有衍生品经营资格的银行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参加人民币外汇衍生品交易。同时,支持具备资质的银行取得外汇衍生品经营资格,满足其自身避险需求和对外提供服务的需要。推动大型涉外企业集团加入银行间外汇市场,并逐步取得外汇衍生品经营资格,既满足企业集团金融衍生品交易集中管理的要求,又能为集团成员单位提供更加适当的外汇风险管理方案。

  最后,为全面掌握银行的负债情况,监管部门理应尽快建立银行跨境资金流动和银行境外资产负债及损益统计监测体系。(作者系国家外汇管理局山西省分局高级经济师、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