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油华北停供部分工业用气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去年此时,“天然气荒”肆虐全国大部分地区。本月下旬开始,中石油已在华北等部分地区停止了对下游部分工业用户的天然气供应,以保证居民采暖用气等民用气供应。不过,由于今年各石油巨头新上管线、提前动用储气库、提前安排LNG的国际采购等措施,大面积“气荒”目前在国内并没有出现。

  行业分析师认为,现在各地严寒天气让国内天然气供应总体上有些缺口,但是相比2010年开年的严峻形势,已大有好转,因此“气荒”在可控范围内。

  部分地区停供工业用气

  上市公司沧州大化今日发布公告称,由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华北天然气销售分公司停止公司的天然气供应,将导致公司尿素及硝酸生产装置停产。

  沧州大化并未具体透露可能会造成的损失金额。不过,其控股子公司沧州大化TDI有限责任公司及公司聚海分公司生产经营正常进行。

  中石油华北分公司停止沧州大化天然气供应,与近日的严寒天气有关。根据公告,由于持续低温影响,天然气需求骤增,中石油华北分公司按照保民用、压工业的原则,决定从1月20日起,停止向沧州大化供应生产用天然气,只供应维持装置保暖及居民采暖用气。生产用气将根据华北地区资源情况及气温状况适时恢复供应。

  中石油只在部分地区停供工业用天然气,主要是为了优先保障居民用气。据中石油集团网站称,目前,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已与沿线城市能源主管部门和下游用户进行协调,调控调节工业用气。沿线6个燃气电厂用户冬季停开、少开机组,从每月5000多万立方米的用气量,降至每月140万~200万立方米。

  息旺能源天然气分析师王佳媚说,华北地区一些工业企业出现限气、停供的情况,在目前的情况下实属正常,因为国内冬季与夏季的用气峰差还是存在的,储气库的建设也有一个过程,短期内不可能完全解决。

  息旺能源提供的数据显示,2010年,国内天然气表观消费量达到107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2.73%;其中,全年国内产量约950亿立方米,净进口122亿立方米。

  大面积“气荒”难再现

  不过,王佳媚认为,今年,国内大面积“气荒”不会再现。东北的沈阳是用气量较大的地区,2010年的用气量为100万立方米左右,年内天然气供需缺口只有20万立方米,而2009年的缺口远远超出这个数字。这2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供需缺口,完全可以通过进口LNG来补充。

  王佳媚还指出,今年湖北、湖南的供气紧张局面也相对缓解。以武汉为例,2010年的天然气供应缺口在10万~20万立方米左右,而2009年的缺口在100万立方米左右。

  据中石油集团网站称,去年12月5日,西气东输二线东段中卫至黄陂干线提前投产,提前经武汉西站和襄樊站进入忠武管道干线。忠武线反输天然气工程也在此之前顺利完成第二批反输改造。至此,忠武线与西气东输二线和西气东输一线天然气管网正式连通,实现三线连通,开启两湖和川渝地区天然气的“三通”。

  忠武管道2010年冬季销气量达到17.71亿立方米,比2009年增加3.93亿立方米,增加幅度达35.74%。

  截至去年12月14日,西气东输管道已从西气东输一线中卫站和黄陂站进气,日进气量由1000多万立方米增至1700多万立方米。同时,西气东输干线也从塔里木进天然气70.79亿立方米,煤层气2.42亿立方米。

  2010年,中石油也早早采取了应对措施。2010年,中石油动用储气库进行气量调剂比上年略早一些,去年11月,主要保障北京地区的天然气供应的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大港储气库群已开始从地下采气,计划采气量超过500万立方米/天。除大港储气库群外,华北储气库群也已投产试运行,两座储气库群的储备气量已达19.63亿立方米,比2009年增加1.5亿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