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3只个股新进基金重仓 年底普涨开年普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李新江 发自北京

  从2600点冲高3100点后回落,去年四季度,市场走出一个“过山车”行情。尤其是季末的一波下挫更是跌破2800点,令不少基金经理更加谨慎。

  随着四季报的披露,基金经理们布局牛股的思路也暴露无遗。从目前已经披露的信息来看,共有23家上市公司于去年四季度进入基金 “法眼”,新进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其中不乏有在三季度曾一度暂时“离开”的个股。

  四季度基金“新宠”普涨

  “从去年年末延续到目前,是弱市。”北京某明星基金经理如此定义目前的市场行情。

  他表示,在此期间热点分散,而且轮动速度加剧,不少热门的板块纷纷出现回调,使得基金在寻找牛股上,面临更多的难处。

  即便如此,基金经理们的“寻牛”之路并未因此停滞,从目前已经披露的基金四季报信息来看,不少之前没有出现在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的个股,在四季度进入基金经理“法眼”,获得了基金青睐。

  基金四季报显示,华西村出现在中邮核心优势、金元比联宝石混合,和上投摩根双息平衡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持有股份合计3015.4万股。而在去年中报中,除以中证500指数为标的的指数型基金外,该股并未获得主动型基金重仓,而华西村去年四季度涨幅达24.8%。

  这并非基金挖掘的唯一牛股,仅从目前已经披露的四季报信息来看,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的 “新面孔”多达23只。Wind资讯显示,华东科技、经纬纺机、紫鑫药业和耀皮玻璃等23只个股,去年三季度并没有进入主动型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到了四季度则被不少基金经理相中。

  从统计来看,这些个股去年四季度普遍走势强劲,不少基金赚获利匪浅。数据显示,在这23只个股中,仅深圳华强去年四季度股价出现下滑,跌幅8.4%。其余22只个股中,涨幅超过40%的有10只,其中,涨幅前两位的精功科技上涨约220%,紫鑫药业上涨约134.5%。

  开年股价回调

  四季度被压中行情的个股,开年以来表现却不那么给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23只个股在迎来基金四季度布局之后,不少个股开年股价纷纷出现回调。

  数据显示,除耀皮玻璃、模塑科技,和仍在停牌的利欧股份外,其余20只个股开年至今股价均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调。曾在去年四季度表现出色的华星创业,开年以来跌幅达24.5%,吃掉去年四季度过半涨幅;帝龙新材、华东科技、澳洋顺昌和京山轻机等个股回调幅度也相对较大。

  可见,去年四季度基金布局的主要是热门板块,而其中不少在今年变成了领跌品种。

  一些基金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这些个股的前景依然表示看好。信达澳银中小盘基金经理曾国富认为,一季度市场受政策调控的压力较大,银行和地产等低估值板块很难出现趋势性机会,一季度他将重点配置集中在受益政策支持的医药、零售等大消费行业、节能环保、新技术等新兴产业。

  曾国富看好的个股与这些基金新进布局的重仓股不谋而合。与此同时,也有基金研究员指出,节前的行情很难明朗,这些“新出炉”的牛股是否会继续下行,目前去揣度为时尚早。

  基金善吃“回头草”

  基金离开某只个股,并不代表机会的消失。从四季度基金挖掘的新牛股来看,不少就是之前的老牌重仓股。

  去年二季度末,大成和广发等基金公司旗下产品重仓华东科技达2223.9万股,但在三季度末华东科技暂时淡出“前十”。不过,三个月之后,该股又出现在中邮旗下核心优势和核心主题两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合计持股达1754.3万股。而华东科技去年四季度涨幅达36.1%,远远跑赢期间大盘指数。

  好马并非不能吃回头草,美菱电器、精功科技、卓翼科技和汉王科技等个股,均在三季度遭 “暂时离开”后,四季度又重新回到基金经理视野之内。数据显示,这些个股多数在四季度出现较大幅度上涨,为基金带来不菲的收益。

  “当抛掉一只股票,我们会等下一个机会再买入。”北京某基金公司研究员告诉记者,如果有调研报告等证实一只股票需要减持,甚至清仓,但并不意味着投资机会消失。同样,基金减仓甚至清仓的股票,也不见得就没有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