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宏桥铝业香港路演最高筹资22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许威

  1月24日,中国宏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桥铝业”)在香港进行了投资者推介会,这一中国最大的民营铝业公司,已敲定了将于2月11日左右登陆香港的上市计划。

  宏桥铝业将在香港交易所发行17.4亿股股票,定价在7.10港元至9.90港元之间,筹集资金16亿美元至22亿美元(在投资者积极认购的情况下可以增加发行15%的股份),这一筹资最多可达22亿美元的IPO计划,将有望成为本季香港最大规模的IPO之一。

  在推介会上,宏桥铝业表示将使用所得筹款,将当前每年100万吨铝的产能提升至2012年年底的200万吨。

  摩根大通、巴克莱资本、法国巴黎银行、中国交通银行以及工银国际是此次IPO的联席簿记人。

  据了解,宏桥铝业隶属于山东魏桥创业集团(下称“魏桥创业”),由张士平家族控股。此前,魏桥创业旗下的魏桥纺织(02698.HK)已在香港上市,其业务规模及收益能力连续多年居全国同业首位,是中国棉化纤纺织加工业最具竞争力的企业和世界上最大的棉纺织企业。

  作为魏桥创业的另一大业务板块,魏桥铝业从2003年建立至今已拥有从氧化铝、铝加工到电解铝等的一系列生产线,当前氧化铝产能近400万吨,电解铝产能约100万吨。

  据香港公司注册处的资料显示,宏桥铝业为2010年4月份在香港注册登记的离岸公司,其注册成立地点为开曼群岛。此次,魏桥铝业的资产负债将注入到宏桥铝业中,由后者实现IPO。

  据本报获取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宏桥铝业IPO发行价指导区间对应的2011年预期市盈率为7.5倍-10.47倍。

  相对而言,德意志银行在2010年12月22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香港上市的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0486.HK)目前股价对应的2011年预期市盈率为6.5倍,而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2600.HK)则为11.9倍。

  一位参加推介会的机构投资者表示,中铝曾一度占据内地铝市场90%以上的江山,牢牢掌握着行业定价权,但最近几年,随着内地氧化铝企业的不断增多、联合行动的慢慢形成,中铝的市场份额和定价权也逐渐被民营铝企业削弱。一旦宏桥铝业上市成功,将成为内地为数不多的民营上市铝业公司,并有望进一步分薄中铝占据的市场份额。

  招股说明书表明,得益于市场对铝需求的回升,以及铝价从2009年低点的反弹,去年遭受产能过剩担忧和中国节能减排政策冲击的铝行业正在恢复信心。

  宏桥铝业去年前9个月收入同比增长了70.6%,至人民币105亿元。另外,铝制品销量增长38.4%,至747027吨,其铝制品的平均售价也上涨了17%,至每吨人民币13,43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