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统计局改进房价统计方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肖明

  记者获悉,目前各地统计部门正在按照新的房价统计方案,对2011年1月份各地房价进行数据采集。而按照此前公布的《住宅销售价格统计调查方案(征求意见稿)》,每月19日为房价公布时间,遇到节假日后顺延。

  一位地方统计部门的人士指出,目前还没有接到新的通知,预计房价数字会按时公布,这次房价与过去不同的是,主要是采用了网签数据,同时分类方法不同。但是结果会如何,还需要观望。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董继昌告诉记者,预计国家统计局使用新的统计方法后,房价数字与此前房地产部门的数字将接近。

  “计算方法引起的组中差别并不大,最大的差别是数据来源。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他说。

  新方案下房价将下月公布

  数据来源发生了重大变化,过去是以房地产商上报为主,这次是以网签数字为主。

  一位地方统计部门的人士告诉记者,预计在新房价编制方案下测算的数字,在下月会公布。与2010年的最大区别是,数据来源发生了重大变化,即过去是以房地产商上报为主,这次是以网签数字为主。

  “其实这些数字来源都是开发商提供的,只是数据获取方式不一样,前者是开发上报给统计局,后者是在房地产管理部门实施网上签约而成。”这位人士说。

  根据此前国家公布的《住宅销售价格统计调查方案(征求意见稿)》,国家统计局会公布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环比、同比、定基价格总指数,以及分城市分类价格指数。

  网签数据内容,包括住宅所在项目名称、住宅结构、成交总价(合同金额)、建筑面积、签约时间等。

  此前在2010年12月23日举行的全国统计工作会议上,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房地产价格统计改革取得阶段性进展,通过网络公开征求意见的《住宅销售价格统计调查方案》将从2011年起实施。

  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于秀琴告诉记者,网签数据也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因为初步签订合同和最终签约是两回事,开发商在年底大量签约可能有些是之前完成的合同,这样表现的签约时间不一样。

  “核心问题是开发商的数据质量要提高,其实之前开发商报送数据,以及网签数据,来源都是开发商。而实施新的统计方案后,统计方法并无多大变化,仍采取加权办法。”她说。

  此外,有专业人士指出,二手房签约时,双方出于逃税的目的,也会在网签时将成交额签的很低,这与实际合同签约不一样,被称为“阴阳合同”。因此二手房交易的数据质量提高,仍有待网签之外的中介调查数据所得。

  数据打架情况可能好转

  北京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0年北京全年的房屋销售价格上涨11.5%,但一家房地产民间机构测算,实际房价涨幅为42%。

  随着今年国家统计局实施新的房价统计方案,可能数据打架的情况会大有好转。

  国家统计局的投资司和城市司分别有2套房价数字,一个是加权平均,一个是算术平均,由于差距大,目前只公布加权数字。

  但是建设部门仍有平均房价数字。比如2006年一季度,北京市建委公布,北京商品住宅期房预售平均价格上涨14.8%。北京统计局公布2006年一季度北京市商品住宅价格指数上涨7.6%,两者相差近一倍。此后建设部门被取消数据公布资格。但是多套数字的问题没有解决。

  1月20日,北京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0年北京全年的房屋销售价格比上年上涨11.5%,新建住宅上涨18%。但是中经联盟的秘书长陈云峰使用房地产部门的数字测算发现,北京2010年的房价涨幅在24%。另一家房地产民间机构甚至认为,实际房价涨幅为42%。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课题组,对北京去年销售楼盘进行了全部调查统计,该中心研究员董继昌告诉记者,实际调查的北京房价涨幅在16%-17%。“北京前三季度房价涨幅只有10%左右,主要是第四季度,特别是12月份把数字拉上去了。”他说。

  董继昌认为,2011年国家加大保障型住房建设力度,预计受继续限购、部分地区实施房产税试点的影响,实际北京房价涨幅可能在10%左右,涨幅比去年回落。但是住房刚性需求仍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