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50亿国创母基金启动 保险资金暂时缺席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植

  去年9月《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出台后,保险资本投资PE“第一单”,依然尚未见突破。

  1月23日,知情人士向记者独家透露,在150亿首期国创母基金中,目前“到账”的承诺资金约为85亿元,基本是苏州创投集团、国开金融与华为集团出资,而社保基金、中国人寿与中国再保险集团出资仍在“审批环节”。

  “不出意外,他们都会出现在国创母基金的出资人名单。”知情人士表示。只是,在保险公司承诺出资没能如期“到账”背后,却是保险资金投资PE依然面临种种“执行难题”。

  时间却不等人,当前国创母基金则已进入实际运作阶段,保险资金极有可能缺席国创母基金的“首笔投资”

  险资缺位首笔投资

  去年12月28日,由国开行全资子公司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和苏州创业投资集团发起设立的600亿元规模国创母基金(Fund of Fund)宣告成立,首期募资150亿元,其中100亿元投向旗下PE基金国创开元股权投资基金,50亿元投向VC基金国创元禾创业投资基金,主要出资人包括苏州创投集团30亿元、国开金融50亿元、社保基金50亿元、华为集团5亿元,中国人寿与中国再担保则共出资15亿元。

  然而,保险资金与社保资金承诺资金何时“到账”,却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创母基金承诺资金已到账,主要是苏州创投、国开金融与华为集团资金,而社保基金、国寿与中国再保险集团出资仍在相关部门的审批过程中。

  “目前还在等待相关部门的审批,其次是对各出资机构的资金投向还需要相应协商调整。”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由于《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明确规定保险资金不能投资创业投资基金,中国人寿与中国再保险集团出资能否投向国创元禾创业投资基金,仍是未知数。

  “其实,国寿与中国再保险集团出资主要是投向国创母基金,再由母基金分配到旗下PE与VC基金。”一位苏州国创元禾创业投资基金人士对此解释说,“但两家保险公司具体投资方向,还需要保监会的批复。”

  对此,国创母基金管理机构也做出相应对策,若保险资金暂时无法投资国创元禾创业投资基金,则由其他出资人的资金相应替代。

  “现在几家出资机构只是签订框架性的出资协议,具体落实到每位LP出资分配,还需要视占保险资金投资标的明确再协商确定。”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保险资金“PE投资难”

  一家国内中等规模保险公司投资部经理指出:“由于PE属于私募,信息透明度不高,可能导致保险资金投资PE会出现信息不对称的安全风险,其次是尽管PE投资回报率偏高,但持有期限长,资产流动性(套现能力)低及投资风险高,让保险公司不得不优先考虑股权投资机构能否拥有一定相对稳定的项目套现退出方式。目前,保监会对保险资金投资PE审批,还是相当谨慎的,基本还是一事一批。”

  同时,《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对股权投资机构吸引PE的偏高准入门槛,也令后者感到“举步维艰”。

  按照规定,保险公司投资的股权投资机构,必须满足“完成退出项目不少于3个,管理资产余额不低于30亿元,且历史业绩优秀”等硬性指标,而国创母基金管理者也正好满足其准入门槛。

  尽管社保基金与保险公司承诺出资尚未“到账”,但却没有影响国创母基金已开始运作投资。

  记者了解到,国创母基金已初步组建投资决策委员会,其中3位成员来自苏州创投集团,一位来自国开行,另一位则是一家国际FOF机构负责人作为“独立董事”。

  “但母基金运作团队还需要进一步组建,但社保基金与保险公司出资暂不到位,对母基金运作影响并不大。”上述知情人士解释说,“一方面国创母基金投资期为5年,有充足时间寻找合作伙伴;一方面母基金LP的出资没有按照特定时间出资,而是根据子基金投资项目进展而定,通常是某只子基金发起设立前10-15个交易日向出资人(LP)要求出资。”

  与首笔80亿元承诺资金“到位”同时进行的,则是国创母基金的合作机构遴选工作已悄然展开。

  “已考察过超过150家国内股权投资机构。”上述国创元禾创业投资基金人士表示。

  “落实到每家合作股权投资机构的尽职调查,将根据各家基金不同投资情况与团队构成,做出个性化的风险控制条款约定。”他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创开元PE股权投资基金投资的基金规模约在15亿元以上,国创元禾创业投资基金投资的基金规模则约在2亿-1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