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东西城区严控新增住宅项目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汤旸)今年,东西城旧城区将严格控制新增住宅开发项目以及大型公建项目。昨日,北京市召开发展和改革工作会,市发改委主任张工表示,今年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将安排347亿元,同比增长9%,超过半数投向郊区。

  过半政府投资倾向郊区

  据张工介绍,为应对汽车消费政策调整和住房结构变化对北京市消费市场的影响,要充分发挥政策性住房消费带动作用,加快配售、配租步伐,弥补商品住房市场调整的影响。并扩大文化消费、老龄消费、健康消费、网络消费等时尚消费和新兴消费。

  今年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将安排347亿元,同比增长9%。重点向轨道交通建设、核心区交通缓解、重点新城和重点产业功能区建设、保障民生和改善生态环境等领域倾斜。对郊区政府投资持续超过50%。

  完成60所公办幼儿园建设审批

  据张工介绍,核心区严格控制旧城区新增住宅开发项目,严格控制大型公建项目,促进新城居住、产业及公共服务配套协调发展。今年,还要确保新建和收购20万套保障性住房,争取竣工10万套。

  同时,今年力争完成60所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审批,重点支持北大附中平谷分校、首师大附中昌平分校等一批名校办分校项目。加快宣武医院改扩建一期、北京儿童血液肿瘤中心等项目建设。

  S1线、西郊线计划年初同时开工

  今年,北京市将力争启动地铁16号线、8号线三期的开工建设。

  这两条原本不在北京市轨道交通近期线网建设规划的“远期线路”,将提前来“增援”以缓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S1线、西郊线计划在年初同时开工。

  张工表示,今年将启动地铁16号线、8号线三期等中心城区加密线路,力争今年开工建设。8号线三期的走向将接着二期最南端的站点继续往南延伸,至东城、丰台等区域。

  此外,今年年内,561公里近期线网的所有线路要全部开工建设。

  ■ 相关新闻

  居民用水、燃气调价被延迟

  去年,北京市先后3次调整成品油价格,实施非居民供热价格调整和居民热计量试行价格方案,并研究提出本市非居民生活垃圾处理收费调整方案,出台居民阶梯水价试行方案,及时提出延迟调整居民水价和居民天然气价格。

  张工说,今年将有选择、分步骤地推进北京市资源价格改革,注重把握好调价的时机、节奏和力度,力争把对群众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此外,今年还将理顺资源价格形成机制,研究环保收费制度和差别化价格政策。

  在分析今年稳物价形势时,市发改委主任张工表示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国内流动性充裕、部分重要商品供求关系变化等情况下,今年市场价格持续上涨的压力仍然较大,稳物价、保供应的形势更为严峻。

  另外,原材料、动力、农资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较快,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加大,工资名义增长动力不足,加上物价上涨因素的影响,收入实际较快增长困难较大,导致收入增长需要付出更大努力。

  京沈京张铁路上半年开工

  今年计划开工的交通项目还有,苹果园交通枢纽、京台高速、京沈城际铁路、京张城际铁路。

  张工说,今年建成通车京包高速(五环—六环),加快建设京石二通道和京沪、京石高铁,开工建设京台高速和京沈、京张等城际铁路。

  据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京沈客专、京张城际两条线的可研性报告正在国家有关部门审批,力争上半年开工建设。京唐客专目前还处于前期工作,进度会比另两条线慢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