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回补2650缺口将是大概率事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信达证券 黄祥斌

  2011年股指“前低后高”几乎成为机构共识,近期股指的运行格局正在逐步兑现“前低”的预判,目前有分歧的只是对于低点的预估,究竟是在2650点的缺口附近,还是2500点甚至更低,我们不得而知。从影响股指的一系列因素来看,我们认为未来市场将维持弱势震荡的格局,缺口回补将是大概率事件。

  政策方面,紧缩政策加码预期趋于明确。上周公布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表明紧缩经济政策加码成为必然,目前不确定的只是加码的时点及力度。2010年四季度 GDP增长9.8%,高于三季度的9.6%;而2009年四季度GDP总量明显高于三季度,从环比数据更可以推断GDP已经触底回稳。这同2010年12 月的工业增加值达到13.5%,连续两个月回升的数据相印证。与此同时,在没有翘尾因素的影响下,12月CPI达到4.6%,高于11月新涨价因素导致的 CPI涨幅4.2%,由此可以推断,在发改委一系列限价措施的调控下,物价上涨的趋势并没有被改变。虽然大部分投资者对于政府管控物价的能力及决心充满期待及信心,但是数据确实让这种信心大打折扣。考虑到2011年1季度翘尾因素高于3个百分点,且农历春节历来为物价飞涨的时间段,预计今年1-2月CPI 将很难控制在6.5%以内。货币学派有句越来越常被引用的名言“通胀归根结底是个货币现象”,央行近期在回收流动性问题上态度尤为坚决,是否能够让CPI 再飞一会,目前市场普遍认为概率极低,由此也进一步加剧了紧缩政策加码的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CPI的上涨仅由农产品价格上涨所致,那倒不值得过分担忧,而刘易斯拐点是否正在进行,劳动力价格的上涨会否推动物价螺旋式上涨才是担忧的根源所在。一方面,经济的企稳回升为政策加码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通胀压力及管理层的态度都显示紧缩政策加码是必然的选择。观察“三率”,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可以做到上不封顶;人民币升值其实早已启动;至于利率,预计2011年还有两次加息甚至四次加息。

  市场热点方面,部分高送配个股方案公布后的表现,也为所谓的年报行情泼了一盆冷水。根据历史经验,每年年初总是有一波所谓的年报行情,虽然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及“乌鸡变凤凰”是助涨的主导因素,但是年报行情的核心还是围绕着 “高送配”题材所展开的。“高送配”大致可以理解为一个饼子掰两半,饼子的分量并没有增多,但是还是受到投资者的追捧,不仅是A股,全球资本市场都类似,而导致该现象的原因无从追究。遗憾的是,今年情况有点不大一样。从最早公布年报信息的精华制药,到后来的碧水园、合康变频,再到昨日公布的三安光电等,看来高送配方案公布后“见光死”已逐步成为惯例,这显然给2011年开春的年报行情形成了阴影,如果投资者把高送配理解为利好消息掩护大资金出逃,也许情形将会变得更加不可收拾。而如果连年报行情最为核心的逻辑都受到了质疑,那么股指的前景将堪忧。

  盘面上,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联通等大盘股近期表现强势,一定程度上为股指下跌过程中的抵抗动作立下了汗马功劳。与此同时,一些投资逻辑还未出现瑕疵的板块及个股,资金出逃的迹象却开始显现,诸如节能环保、智能电网、新材料、新能源等。该现象非常值得玩味,乐观可以理解为机构换仓所致,悲观则可理解为系统性风险角度已成为诸多资金的共识。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上证综合指数在2755区域的缺口被回补实属大概率事件,至于一季度低点的确切点位,现在还无从知晓,我们期望2500点区域会有较强的支撑。随着时间的推移,如果投资者预判二三季度通胀的压力并不会出现明显的缓解,那么不幸的是年度报告中预判的“后高”情形前景堪忧。建议投资者降低仓位,适当关注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高铁、预期正在发生变化的地产、估值有优势的石化双雄及大型国有银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