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热钱离场 东南亚股市近期“熊出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吴心韬

  近期,由于东南亚经济体内部的通胀形势严峻,各国出台货币紧缩政策的预期升温,东南亚股市普遍出现外资流出或流入增速减少态势,各主要股指普遍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泰国主要股指SET指数24日下跌4.26%至963.68点,创过去15个月来最大跌幅。

  通胀预期打压股市

  泰国央行国内经济部高级理事苏帕蓬24日表示,24日泰国主要股指大跌主要是因为受“外部因素”的影响。他还表示,虽然尚未明白暴跌的原因,但是可能与该国国内经济情况无关,因为泰国经济基础未发生任何变化。同日,泰国财政部长功·扎迪瓦尼也表示,未发现影响市场的任何较大的因素,尽管股票抛售和股市波动对于市场来说是正常现象。

  其实,除了泰国股市,近期东南亚和南亚股市接连发生跳水行情。印尼股市、印度股市、菲律宾股市就曾在1月10日分别大跌4.21%、2.38%和2.14%,均创其近期的单日最大跌幅纪录。另外,自2011年以来,该区域多数股市表现颇为“惨淡”。数据显示,截至 1月24日,印度SENSEX指数在2011年累计下跌6.62%;印尼雅加达综合指数下跌9.65%。在2010年,上述两国股市是全球表现最佳的股市之一;印尼股市更是收获约45%的年度涨幅,称冠东南亚。另外,泰国SET指数今年以来已下跌约6.69%;菲律宾PSE综合股价指数今年以来下跌 7.10%。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国际粮食供应冲击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推高东南亚与南亚经济体的整体物价,通胀预期的升温以及市场对利率上调的担忧,成为该地区股市纷纷走跌的主要原因之一。瑞穗资产管理公司表示,出于通胀和利率上调的担忧,东南亚和南亚股市可能会逐渐转为“熊市”,市场情绪将开始转弱,该地区股市短期内可能难现此前的辉煌。

  热钱离场推波助澜

  除了通胀预期的影响,大量国际游资获利离场也成为了此波下跌行情的助推力。

  据国际金融协会(IIF)估计,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的资金净流入趋势在2010年年底和2011年年初的时候出现了一些变化。其中比较明显的是印度、印尼和泰国,数据显示,在2011年的最初两周之内,该地区外资显示出外流趋势。在此期间流出印度股票市场的外资在7亿美元左右,印尼市场流出的资金约4亿多美元。而在2010年,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跟踪的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基金2010年资金流入量为921亿美元,大幅超过2009年的833 亿美元,其中,亚洲(除日本)股票基金取得了215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泰国Asia Plus证券公司安德鲁·耶茨表示,国际投资者的逐利行为是市场的基本特征,如果“我们曾看到大量国际游资流入全球不同地区经济,大幅推高当地股市行情,那么,对于近来的下跌,我们也不应感到意外”。新加坡的一位分析师则表示,对于东南亚和南亚股市的此轮行情,“(未来)可能会有技术性的反弹,但是我们仍感觉到紧缩政策担忧的影响,我们认为反弹幅度会十分有限”。

  西班牙对外银行高级经济师夏乐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对于很多流入的外资来讲,可能会选择这个时机获利回吐,然后开始在2011年初执行新的资产配置策略。而且最近美国的经济数据现出曙光,所以也有部分外资流回美国市场。夏乐还认为,对于欧美投资者来讲,新兴市场还是属于高风险的投资,一个直接的证据就是新兴国家的信用评级普遍低于发达国家。如果2011年欧美经济出现明显好转,那么可能这种外资流出(或是流入减缓)会持续更长一段时间。这其实对新兴国家的经济有正面作用,他们可以有更大的政策空间来调整经济结构,让经济发展更具有可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