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东荣:资本市场保险市场发展仍相对滞后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银行、证券、保险业发展不够协调,资本市场、保险市场发展相对滞后,直接融资比重较低,保险覆盖面不够宽,金融效率及国际竞争力亟待提高。”央行行长助理李东荣昨日指出。他强调,“十二五”时期人民银行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遵循国家标准化战略,紧紧围绕金融业发展大局,把金融标准化工作作为金融信息化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实施金融标准化战略,确保我国金融业有标可依、有标必依。

  李东荣是在央行官方网站“回顾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栏目发表的署名文章《实施金融标准化战略 提升我国金融业竞争力》中作出上述表示的。

  李东荣说,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金融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初步形成了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金融组织体系、金融市场体系、金融调控与监管体系,较好地发挥了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作用。银行、证券、保险业规模大幅增加,金融业整体实力不断壮大。就金融规模而言,我国金融业在国际上已占有一定地位。截至2010年末,全国金融业资产总额达到100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工商银行在全球前1000家大银行中的的市值排名第一;债券市场发展速度全球第一,总体规模跃居世界第六、亚洲第二,证券市场2010年首发融资规模居世界前列,保险业保费收入占全球保险市场第六位,这些数据说明,我国金融业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正不断提升。

  “但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就金融质量和效率而言,我国现在还不是金融强国,我国金融业发展还面临着众多严峻挑战。”李东荣强调,这些挑战包括银行、证券、保险业发展不够协调,资本市场、保险市场发展相对滞后,直接融资比重较低,保险覆盖面不够宽,金融效率及国际竞争力亟待提高。此外,金融业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发展模式粗放、创新能力不强、业务品种单一、产品同质化的现象,可持续盈利能力有待提高。

  李东荣指出,金融领域还存在一定的风险隐患,特别是在金融标准化建设方面,我国与国际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他表示,中国金融业改革开放的道路依然任重道远,我们必须立足提高我国金融业质量和效率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金融标准化建设对于提高金融市场效率、增强金融业国际竞争能力、维护金融稳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李东荣强调,“十二五”时期,人民银行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遵循国家标准化战略,紧紧围绕金融业发展大局,把金融标准化工作作为金融信息化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实施金融标准化战略,确保我国金融业有标可依、有标必依,并重点做好如下工作:一是加强规划与协调;二是加快重要金融标准的研制和发布。在标准体系框架下,人民银行将积极协调各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组织金标委加大工作力度,在金融业通用基础性标准及银行、证券、保险、印制等各专业领域,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标准的研制和发布;三是加大金融标准的贯彻实施力度;四是加强金融标准化的市场化运作;五是适应金融改革与发展的需要,加强金融标准化人才培养,建立标准化专家队伍。建立金融标准化专家队伍,更好地发挥标准化专家在重要标准立项、审查等重大决策中的咨询和参谋作用;六是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