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将重启日度监控机制紧盯银行流动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世纪》报道,针对1月前两周信贷超速增长,继央行为四大行一季度信贷新增额划定在7200亿元之后,银监会也将重启存贷日度监控机制。“下面要通过日均存贷款上报的方式来监控银行流动性。”一位银监会高层月中表示。

  日均存贷款数据上报是指,各地银行每日向当地银监局上报存贷款数据,银监局则会根据相应的贷款限额对其进行提示。该规定也曾在2010年上半年,信贷超速增长时启用。

  “差别准备金的实施的确提高了银行对调控行为的可预见性,但该工具对银行属于较为软性的约束。”一位大行高管称,银监会的资本监管工具及有关政策,约束更为刚性,一旦不达标,一些相关的市场准入就会被叫停,所以在存款增长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商业银行的投放也不敢太放肆。

  一位受访的城商行高管佐证了上述判断:“最后两周我们会把能放的贷款都放出去,要是等到银监会要求每天上报额度的时候,我们就贷不出去了。”在他看来,存贷比不高,现行的动态差别准备金率仅针对全国性商业银行,城商行仍有“空子可钻”。

  ◎此举有利于监管机构主动控制流动性,可以有效管控信贷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