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行工行走出去提速 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张广明

  戴相龙表示,人民币境外贸易结算或直投结算试点都需国内大型银行予以配合

  中国银行业走出去的步伐正在加快。近日,工商银行宣布,将收购美国东亚银行80%股权,这是中资银行对美国商业银行的首次控股权收购。除了直接收购国外的商业银行外,国内各大银行近期也加大了在海外分行的设立。业内人士认为,这将有利于海外人民币业务的开展,并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与此同时,对国内其他行业“走出去”也将起到促进作用。

  作为国内最大的商业银行,工行近一段时间以来在“走出去”方面可谓动作频频。工商银行17日宣布,该行巴黎、布鲁塞尔、阿姆斯特丹、米兰和马德里5家欧洲分行从即日起正式对外营业。

  时隔一周,工行在“走出去”方面再下一城,宣布将出资1.4亿美元收购美国东亚银行80%股权。该笔交易将使工商银行获得美国商业银行牌照,填补该行在美零售银行牌照的空白。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此次收购是中资银行对美国商业银行的第一次控股权收购,战略意义突出。该交易如能成功完成,既可为中资银行提升在美金融服务整体水平奠定重要基础,也将成为中美两国金融对等开放层次、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提高的重要象征。

  除了工行之外,中国银行近期的一批海外分行也正式营业,该行的布鲁塞尔分行、德国法兰克福分行、汉堡分行等均已相继成立。

  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孙茂辉认为,近几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撑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海外拓展业务,且“走出去”的步伐越迈越大,这需要强而有力的金融服务作为支持,这就给银行进行海外业务拓展创造了先决条件。

  中行董事长肖钢也曾表示,银行业“走出去”已势在必行,这既有利于促进经济转型和自身发展。同时也是服务企业“走出去”的需要,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需要银行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除了可以为国内企业的海外投资提供便利服务外,国内银行业“走出去”也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必不可少的一环。

  资料显示,近一段时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明显在加快。继2009年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后,央行近日发布了《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宣布正式启动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

  有业内人士认为,实施境外贸易以及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是现阶段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主要采取的措施,而这都离不开国内银行在海外的网络的支持和配合。而为了配合这一国家战略,国内银行业近期加快“走出去”也是在意料之中。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近日也表示,无论对于境外人民币贸易结算还是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由于其中涉及到大量的人民币结算业务,因此,上述政策需要国内大型银行加快走出去予以配合。否则,政策的执行效果将会大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