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监管对银信合作再出重拳 剑指“转表游戏”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徐天晓

  本月20号,银监会再次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银信理财合作业务的通知》(下称通知),再次提醒信托公司压缩贷款类银信合作业务,对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分析师均表示,新规之下,银信合作的规模预计进一步缩减,同时自主管理型的银信合作业务将会增加。

  信贷类业务余额尚未达标

  《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应当按照要求在2011年底前将银信理财合作业务表外资产转入表内。各商业银行应当在2011年1月31日前向银监会或其省级派出机构报送资产转表计划,原则上银信合作贷款余额应当按照每季至少25%的比例予以压缩。

  “转表速度并非强制,银行可以在不低于每季度25%的速度下自行选择转表速度。”普益财富信托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除此之外,《通知》还规定了对商业银行未转入表内的银信合作信托贷款,各信托公司应当按照10.5%的比例计提风险资本。

  “这算是对《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的一个延续,但是以10.5%的比例计提风险资本的话,确实还是比较严厉的。因为在之前的规定中,比例最高的也只有3%。”普益财富信托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谈到,“不过对信托公司的影响的大小,就看银行的转表速度了,如果银行转表速度快的话,信托公司这边的压力就会小很多。”

  自从2009年以来,许多商业银行为了绕开对信贷额度的控制,与信托公司合作发行信托贷款,把本应归于表内放贷的项目,通过融资类银信合作业务的模式转移到表外。这种“转表游戏”带来的直接效应就是,贷款类银信合作业务的猛增却规避了信贷的调控。

  数据显示,银信合作的规模从2010年银监会72号文件下发以来已经从2.08万亿下降到了年底的1.66万亿。同时,随着在72号文件中规定的融资类银信合作业务余额(包括但不限于信托贷款、受让信贷或票据资产、附加回购或回购选择权的投资、股票质押融资等类资产证券化业务)占银信理财合作业务余额不得高于30%的规定,贷款类银信合作业务的规模得到了有效控制。

  “但是,根据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情况,我们推断,现在贷款类银信合作业务余额应该仍然没有达到上述标准。”普益财富信托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新规的下发,市场上贷款类银信合作理财产品发行量以及规模上都会进一步减少,而如果银行和信托公司转变投资方式,加大自主开发力度的话,自主管理型的业务的占比今年会进一步提升。”

  赔偿准备金不达标将限制分红

  《通知》对信托公司2010年度分红也做了限制性规定,即如果信托赔偿准备金低于银信合作不良信托贷款余额的150%或者低于银信合作信托贷款余额的2.5%,2010年度不得分红。

  2007年颁布的《信托公司管理办法》曾规定,信托公司每年应当从税后利润中提取5%作为信托赔偿准备金,但该赔偿准备金累计总额达到公司注册资本的20%时,可不再提取。

  “《通知》计提赔偿准备金的要求,不同的信托公司差别很大,有银信业务做得大的公司,计提信托赔偿准备金的就比较有压力,而银信合作业务规模不大的公司却没有什么影响。”用益信托李旸对记者表示。

  “由于在去年银信合作中信托公司扮演的只是一个‘通道’的角色,银行付给信托公司的平均费率只有千分之三”,也有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本来收益就不高,有些信托公司甚至可能会因此停止银信合作信托贷款业务。”

  “虽然看起来这会进一步打击信托公司参与银信合作的积极性,但是这对信托公司来说是好事”,李旸认为,“毕竟信贷类业务不是信托公司的主业,做的太多的话不利于信托公司的发展。”

  归表或影响今年信贷总量

  安信证券银行分析师邱志成表示,2011年信贷额度显著收紧,表外信贷控制和差别准备金率的影响很大。“近两年来央行的信贷调控有所失效,主要是由于表外信贷的增加。估计2010年全年的表外就新增有1万亿元左右。在银监会堵上了表外信贷这一渠道后,2011年的贷款调控力度将比2010年大得多。”

  而交银国际则预测,今年需转入表内的银信合作贷款规模约4000亿元左右。“这部分表外贷款肯定会对今年的信贷投放总量造成冲击,而对一季度信贷投放的压力可能更大。”有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