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兴云信持股盐湖集团背后疑问重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谢 静

  随着广东华美教育集团总裁张克强因涉嫌重大经济诈骗而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的职务,其入股盐湖集团(000578)时所进行的资本操作也涉嫌国资流失。

  事情用3份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便可说明,由盐湖集团分别于2007年7月、2008年6月以及2010年8月披露。在这三份报告书中,除去盐湖集团外,涉及了张克强入股盐湖集团事件的全部主角与配角:云南烟草兴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云投资”)、云南烟草集团兴云卷烟展销部(以下简称“兴云展销部”)、深圳市兴云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云信”)、广州市华美丰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美丰收”)、广州华美国际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华美集团”)以及深圳市禾之禾环境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禾之禾”)。

  将上述四家公司串联起来的一个重要人物,叫做张涛。

  层层股权控制关系背后

  深圳兴云信原股东为兴云投资(90%股权)和兴云展销部(10%股权)。后于2007年12月20日,兴云投资和兴云展销部将所持兴云信100%股权,以8050万元转让给华美集团和华美丰收。

  2007年7月4日,尚未“麻雀变凤凰”的盐湖集团、前身为S*ST数码所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对兴云信的情况以及持股对价安排等作出说明。彼时,兴云信的控股股东仍旧为兴云投资,公司股东除去宋世新、张克强外,还包括张涛、张清华、罗峰、曹迅毅以及唐冬元。

  公开资料显示,张涛乃是兴云投资派驻董事,另有兴云投资的徐启亚等人担任兴云信董事。

  2008年6月3日,盐湖集团再次发布修正版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补充披露了其当初引进的战略投资者原来只是个受托人,真正的出资人和权益人是华美丰收、禾之禾、兴云投资以及自然人王一虹。

  此时,兴云信的控股股东已经变为华美集团。兴云信的董事会中,已经没有兴云投资派驻人员的身影,连唐冬元都未出现在董事名单中。

  只不过,唐冬元和张涛虽然消失在兴云信的董事会当中,却仍可在禾之禾一系中窥得端倪。

  目前,禾之禾的股东有三家:深圳市豪洲胜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豪洲胜”),深圳市信诚翔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诚翔”)以及深圳市铎信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铎信”)。禾之禾的董事有三位:彭胜文、唐冬元以及张懋麒。

  其中,豪洲胜主要为彭胜文所有,铎信主要为唐冬元所有,信诚翔目前则为张懋麒所有。而经记者查阅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赫然可以发现,信诚翔的监事恰是张涛!而禾之禾的三位股东中,唐冬元与张懋麒的关系最为密切,两者曾多次联手进行资本运作,包括当初隐身重庆国投持股华神集团获利事件。

  台前幕后

  在张克强的持股盐湖集团的整个过程当中,最被诟病当属兴云信由国资转为民资的环节。在兴云信持有市值近70亿的盐湖集团股票的同时,兴云信股权转让资产评估值仅仅为7021.36万元!

  上述股权转让发生在2007年12月31日,距离兴云投资新董事长李天飞上任不过2个多月。另有公开资料显示,直至2008年2月29日,兴云信的部分董事会成员仍旧由兴云投资的派驻人士担当。其中,徐启亚为兴云投资的投资管理部部长、昆明老拨云堂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兴云投资曾被誉为云南烟草资本的象征,而身为兴云投资的投资管理部部长,缘何在兴云信转让过程中任由张克强等人上下其手?

  同时在兴云信股权转让后,由台前转向幕后的,除去上文提及的兴云投资派驻董事张涛外,还有董事唐冬元。这位唐冬元可算是一个了不起的人物,曾被誉为“隐身持股第一人”。

  2010年8月10日,盐湖集团第三次披露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修正)补充公告:唐冬元、张懋麒和彭胜文共同所有的禾之禾及上述三位股东的关联人,在盐湖集团因重组而停牌前夕,曾多次通过二级市场买卖ST盐湖股票,涉及金额逾4000万元。

  唐冬元、张涛身为兴云信的前董事,后者更是与兴云投资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持股盐湖集团一事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除去张克强这位已经“落马”富豪,昔日盐湖集团重组过程中发生的事情,诡谲传奇,疑问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