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中华A扭亏上演生死时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债权人当“活雷锋”减免1.36亿元债款

  ■本报记者 矫 月

  在本已连续两年亏损,并在2010年预计累计净利润约为-8000万元的情况下,*ST中华陷入暂停上市的危机。然而,在新年伊始之际,*ST中华上演了一出生死时速,终于在2010年四季度完成一笔亿元的债务和解,使得公司成功扭亏。

  今日,*ST中华公布业绩修正公告称,公司于2010年10月15日与铖兴泰公司签订了《债务和解协议》,约定由公司以人民币1400万元对铖兴泰公司进行偿还,以结清双方全部债权债务(约1.5亿元人民币)。上述协议于2010年11月30日前已履行完毕,为公司带来约13600万元营业外收入。

  *ST中华称,经公司财务部初步估算,预计公司2010年全年累计净利润为约6000万元。

  债务和解

  “逃脱”暂停上市命运

  据了解,国晟能源在2006年成为*ST中华A大股东后,就确立了先股改再债务重组最后资产重组的目标。

  2010年3月,*ST中华完成股改,同时,由于公司负债高达20多亿元,公司最大股东及债权人国晟能源2010年初以公司严重资不抵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为由,向深圳市中院提出重整申请,然而,2010年底,公司的重整申请被深圳市中院驳回。

  2010年5月底,国晟能源将对公司5.98亿元债权中的1.5亿元协议转让给深圳正大国利投资,仅仅3个月后,2010年9月初,正大国利投资又将这部分债权转移给了深圳市铖兴泰投资。债权转移后没几天,*ST中华便于2010年9月14日与深圳市铖兴泰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债务和解意向书》。

  2010年10月8日公司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与深圳市铖兴泰投资有限公司达成债务和解的议案》,公司于2010年10月15日与铖兴泰公司签订了《债务和解协议》,约定由公司以人民币1400万元对铖兴泰公司进行偿还,以结清双方全部债权债务(约1.5亿元人民币)。

  但是,由于协议尚未履行完毕,因此,*ST中华在2010年三季报中,对公司全年度利润作亏损预告:预计本年累计净利润约为-8000万元。所幸的是,上述协议,*ST中华于2010年11月30日前已履行完毕,为公司带来约13600万元营业外收入。

  由于,*ST中华赶在2010年底前支付了这笔费用。如此一来,公司将产生约1.36亿元的债务和解收益,公司2010年度预计实现盈利6000万元。

  铖兴泰投资

  为何慷慨解囊救“中华”?

  *ST中华在2010年的最后一个月前在铖兴泰投资的救济下终于获救,在豁免了1.36亿元的债务的情况下解除了亏损警报,避免了暂停上市的危机。但铖兴泰投资为何会接下*ST中华的巨额债务并能在关键时刻免除亿元债款的行为令市场人士疑惑不解。

  深圳市鹏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在出具的《关于深中华2010年度业绩预告修正的专项说明》中写道:“公司在会计处理上依据企业会计准则及有关监管法规对债务和解行为产生的债务和解收益1.36亿元计入了营业外收入。本所注册会计师检查了上述债务和解的有关法律文件,并实施了相关替代检查程序,目前没有证据证明上述行为属于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资本性投入”

  如上述报告所讲,并没有证据证明上述行为属于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资本性投入。刨除了铖兴泰投资在*ST中华重组过程中扮演的角色,但没有人相信铖兴泰投资会无缘无故的当“活雷锋”白给人送钱,到底铖兴泰投资与*ST中华在背后达成了何种协议成为了一个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