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透视:如果后石油时代真的来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际能源署1月18日发布报告,调高2011至2012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预期。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以及美国能源部信息情报署的预测都与此类似。

  油价居高不下,已引发人们对世界经济走向的担忧。调高全球需求增长预期,更增添了人们对世界石油市场的关注度。甚至有专家认为,今明两年可能要重演2008年油价大起大落的历史。

  其实,数据显示,世界石油产量近年来大致持平,2006年39亿吨,2008年达到39.35亿吨,2009年产量略有回落。未来两年的石油供给也不会出现大起大落。石油输出国组织未来两年的石油产量仅比2010年上升30万桶/天,且供给方面的主要特点是剩余产能较少。国际能源署认为,该组织的剩余产能在未来两年内将低于每天500万桶。

  那么,到底是什么因素使油价不断走高?笔者以为,石油峰值论可能是油价居高不下的主要“幕后推手”,金融投机、美元汇率以及安保形势等也将助推油价的进一步上涨。

  简而言之,所谓石油峰值论,说的是石油作为不可再生资源,在某地区产量达峰值后将不可避免地下降。本世纪以来,关于石油峰值的研究越来越多,给世界能源形势的判断陡然增添了不确定性,也给政府的决策增加了难度。国际能源署也在2010年的《世界能源展望》报告中首次用“幽灵”来形容石油峰值,尽管使用的是疑问句的语气,但该组织已承认,常规石油峰值已在2006年到来。争议的焦点在于非常规石油和替代石油的量有多大。

  如果确认了石油峰值的来临,那么就可以说世界正在进入“后石油”时代。这个时代将大致有如下特征:一是石油产量已经处于高峰平台期;二是油价在高位剧烈震荡;三是很多国家和公司开始行动应对石油峰值。它将对世界经济、政治、社会等领域都产生巨大影响。换言之,就是石油成本越来越高,产出率越来越低,生产难度越来越大,价格也会一路走高。如果出现像去年墨西哥湾漏油事件那样的“意外”,不但石油生产受到影响,供给还会因安全、环保、技术等约束而受到限制。从目前看,全球石油需求势头依然旺盛,尤其是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发展,还会拉高对石油的需求,涨价难以避免。

  油价在高位运行,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会逐渐显现。2009年的相关测算认为,如果油价在每桶80美元以上维持一年,世界经济有可能陷入衰退。现在的油价大致在每桶90美元关口徘徊,如果“破百”,世界经济将受到新一轮严重冲击。对此,我们不可掉以轻心。

  如果“后石油”时代真的来临,未雨绸缪将是应对石油危机的不二选择。从可持续性来看,尽快调整经济发展方式,发展新能源,减少对石油进口的依赖,不仅关系到国家经济,更关系到国家安全。(冯连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