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今年将重点实施“五项工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聚焦粤桂渝三地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

  广东:今年将重点实施“五项工程”

  证券时报记者 甘霖

  广东证监局日前召开了辖区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会上总结了2010年辖区证券期货监管工作,分析了当前资本市场面临的形势,部署了2011年重点监管工作。

  广东证监局局长侯外林表示,“十一五”期间是辖区资本市场发展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好的5年。到2010年底,辖区共有上市公司145家,其中主板71 家、中小企业板57家、创业板17家,占全国上市公司总数的7%,成为名副其实的“广东板块”。5年间,辖区上市公司数量翻了一番多,总市值增长了近8 倍,证券化率由13%上升到40%。2010年股票基金成交额达10.1万亿元,占全国的9%,比5年前增长了19.6倍;商品期货代理交易额达4.26 万亿元,比5年前增长了34.5倍;金融期货从无到有,代理交易额达1.97万亿元,约占全国的7%。同时,随着股权分置改革、证券公司综合治理等基础性制度改革胜利完成,辖区上市公司质量不断提高,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实力显著增强,资本市场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明显提升。5年来,辖区上市公司通过境内证券市场筹资1417亿元,其中2010年筹资657亿元,同比增长122%,创历史新高;46家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进行并购重组,交易金额达370多亿元,有力推动了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和自主创新。

  侯外林表示,今年广东证监局局长将重点实施“五项工程”,全面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广东经济转型升级的能力。即:实施上市梯队培育工程,强化对保荐机构的监管,加快不同阶段的企业上市进程;实施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推动工程,督促重点公司解决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实现整体上市;实施迎接“新三板”扩容冲刺工程,推动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出台扶持政策和管理办法,争取辖区有1~2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能够纳入首批扩大“新三板”试点范围;实施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扶持工程,支持广发证券设立产业投资基金,鼓励广州证券、东莞证券与香港证券公司设立合资证券投资咨询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基金公司开展跨境ETF和“小QFII”试点;实施产业投资者开发和服务工程,提高产业投资者入市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