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遭遇三重分流 亚太市场资金净流入势头放缓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新兴市场投资研究公司(EPFR)1月2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本月19日的一周内,全球新兴市场投资基金获得17亿美元的净流入,这是该类基金过去34周里第33次取得资金净流入;该类资金自2010年初以来累计吸引的资金净流入规模也超过1000亿美元。

  不过数据也显示,在新兴市场内部中,亚太地区以外的市场显示了更强的“吸金”能力;加之亚太私募股权投资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对冲基金等细分领域的布局调整也起到了“分流”作用,亚太股市的资金净流入势头正在放缓。

  据EPFR发布的报告,该机构原本预期美元汇率会在2011年初走强,并吸引资金涌向可能从强势美元中获利的亚太地区出口导向型经济体市场;然而,美元却在进入2011年后几乎一路低迷并重新跌回80关键水平线下方。

  上述差异所导致的结果是,首先,亚太股市当周吸引资金净流入规模创历史新低;其次,亚太以外新兴市场获得了2008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大规模单周资金净流入;此外,中国政府再度上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举动,也使大中华区市场蒙受了2010年第二季度以来最大的单周资金净流出规模。

  此前在本月12日当周,印度、印尼等市场就已显现出明显的外资流出趋势。印度在此期间流出本土股票市场的外资在7亿美元左右,印尼流出4亿多美元。

  在新兴经济体内部的“分流”外,留存在亚太市场的资金也逐渐从股市“转战”私募领域。汤森路透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亚洲包括日本的私募股权基金“正经历一种明显的弹药充足的状态”,相当数量的资金募集之后却暂时没有进行投资。

  此外,从金融市场细分领域看,市场人士指出:“一些对冲基金在调整短期的投资策略,对一些表现比较好的、如南亚地区市场进行获利回吐,流入一些原来表现比较差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