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期所拟扩大天胶交易单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又有媒体公布了天然橡胶(简称“天胶”)合约扩大交易单位的两个版本。

  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体系或扩大至商品期货

  早报记者 葛佳

  中国证监会批准燃料油新合约扩大交易单位尚不足一个月,昨日又有媒体公布了天然橡胶(简称“天胶”)合约扩大交易单位的两个版本。而据早报记者昨天确认,上述合约的修改方案确已经过上海期货交易所(简称“上期所”)内部讨论,不过最终上报证监会的方案只会有一个。

  在期货市场,每种商品的期货合约规定了统一的、标准化的数量和数量单位,统称为“交易单位”。扩大交易单位,意味着期货的参与门槛提高。

  不过,昨日天胶期货主力合约RU1105表现平淡,早盘一度再创历史高点41200元/吨,收盘报40465元/吨,上涨5元,微涨0.01%。

  拟推天胶“大合约”方案

  据财经网昨天报道称,上期所天胶合约的修改方案已经通过内部讨论,天胶合约交易单位修改将形成两个版本。其中,一个为从原来每手5吨,扩大10倍至每手50吨;另一个为从原来每手5吨,扩大2倍至每手10吨。具体扩大倍数还须由中国证监会审议审批后决定。

  由此,早报记者随后向多位业内人士进行核实,一位知情人士在采访中表示,上期所确实对天胶“大合约”方案进行过内部讨论。

  中证期货分析师戴宏浩分析指出,目前一手(5吨)天胶期货合约需要4万元左右的保证金,扩大10倍至每手50吨也就意味着一手合约需要40万元左右的保证金,该保证金额度已远高于目前一手15万元左右保证金的股指期货合约,因此,扩大2倍的修改方案似乎更为合理。

  有意再提高准入门槛

  “证监会此前率先批复燃料油落实‘大合约’正是看中其成交清淡的特性,因此在燃料油首个‘大合约’上市交易前,在其‘试水’效果尚未体现的时候,应该不会有新品种‘大合约’获得批复。”分析人士并不认为上述事项会迅速落实。

  其实,比照国际标准,在东京工业品交易所上市的橡胶合约与国内现有橡胶合约相当,均为5吨/手。考虑到天胶期货在国内较为受到资金追捧,扩大合约交易单位应该也是出于对该品种的过度投机进行抑制。

  而在监管层扩大合约交易单位前,已先后进行了取消手续费优惠、限制开仓手数、提高保证金比例等打击过度投机交易的措施,昨日更有市场人士透露,为了抑制过度投机交易,监管层有意将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体系扩大至所有商品期货,提高投资者准入门槛。届时,参与商品期货交易的投资者都将接受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相关投资经历、财务状况、诚信状况在内的四大体系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