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快递业重收轻送 包裹贴易碎品标志照扔不误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快递野蛮装卸 网来灯具碎了

  两次寄来的灯具都碎了 检验后再签单尽量申请保险快递“暴力”揭秘

  咸阳的魏先生通过淘宝网购买了一套镜前灯,但快递公司送来的灯具到手时已经破碎。网店为其更换后,第二次寄来的灯具到手时又已破碎。网店商家透露,快递业内存在野蛮装卸等问题,律师建议收件时最好当面检验再签单。

  两次寄来的灯具都碎了

  近日,魏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两次打开包装后灯管碎裂的照片,“第一次是1月12日拿到货,包装非常好,没有破损,就签收了。结果,到家后打开塑料泡沫、报纸等层层包裹后发现,两根灯管都是碎的。”他把情况给发货商说后,对方很快通过快递公司又发来灯具。“这次,我自己去快递公司取的。这次发货商用铁盒子做外包装,里面还包裹了很多层,很严密,但当着快递公司人员的面打开后,还是有一根灯管碎了。”

  快递人员表示,魏先生可以拒绝接收,然后快递公司将把货物退回,但考虑到发货商的诚恳,再说从包装上看,商家已用心良苦,他便没要求退货。

  检验后再签单尽量申请保险

  记者联系到发货给魏先生的网店老板黄迪,他表示,因为灯管本身属于易碎品,他们当时送交货物给快递公司时就在外包装上注明了“易碎品,请轻放”字样,但最终还是破碎了。“有的快递公司很不规范,存在野蛮装卸的情况,这对我们这些经营易碎品的商家而言也是一件头疼事。”

  负责派送魏先生货物的西安这家快递公司一位李姓工作人员表示,快递公司不可能对交递的货物逐个打开查验,而且从慈溪到西安,中间会有多个中转站,具体是哪个环节出问题,也不好猜测。咸阳律师张西安表示,目前关于快递业务的法律规定还不健全,损坏以后如何赔偿的规定就更少了。他建议消费者规范填写托运单并保留好,这是重要的凭证。涉及重要资料、贵重物品时,一定要进行保值或保险申请。物品送达时接收人最好当面打开包裹,检验无误后再签单。

  快递“暴力”揭秘

  承包了某大型快递公司在浙江金华的业务的吴先生透露了一些内幕,“不踩在你的包裹上就算好的了!收包裹的时候都给你放得好好的,回去分拣时照样扔。贴着易碎品标志也一样。”

  几乎每到一个中转站,包裹就要被至少扔三次:一次是从装载车上扔下来,一次是分拣的时候被扔往各个堆中(如果扔错了还要被扔回来一次),还有一次是被扔上车运往下一个中转站。“送件没钱赚,收件才有提成有钱赚。”“四通一达”(圆通、申通、中通、汇通、韵达)都是将地方的分公司承包给个人,其中的利益链不得不让快递员“重收轻送”。

  快递业缺少监管,只有一个松散的快递协会。而迅速发展的电子商务也给快递公司提供了一个几乎不需要竞争的环境。快递公司不愁没有业务做。有数据统计:2009年全国网购业务是2586亿元,2010年突破5000亿元。快递业2009年的接件量是18.6亿件,2010年达到24亿件。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超出快递业的建设速度。服务质量的好坏和口碑很难影响快递的生意。

  华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