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进口己内酰胺反倾销 下游公司影响负面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张珈

  进口己内酰胺被实施临时反倾销措施,国内己内酰胺行业拍手叫好,但其下游部分公司却受到了负面影响。2011年1月24日,商务部发布《关于对原产于欧盟和美国的进口己内酰胺反倾销调查的初步裁定》。美达股份(000782)今日公告显示,商务部对己内酰胺反倾销的初裁结果,预计对公司进口原材料产生比较大的负面影响,将直接减少公司原料进口采购渠道,不利于产品品质稳定。

  商务部曾于2010年4月22日发布立案公告,应中国石化(600028)巴陵分公司和石家庄炼化分公司代表国内己内酰胺产业的申请,对原产于欧盟和美国的进口己内酰胺进行反倾销调查,调查期为2009年1月1 日至2009年12月31日。现商务部根据调查结果和《反倾销条例》,初步裁定在调查期内,原产于欧盟和美国的进口己内酰胺存在倾销,中国己内酰胺产业受到了实质损害,而且倾销与实质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根据《反倾销条例》有关规定,决定采用保证金形式实施临时反倾销措施。自2011年1月25日起,进口经营者在进口原产于欧盟和美国的进口己内酰胺时,应依据初裁决定所确定的各公司的倾销幅度(4.3%~25.5%)向中国海关提供相应的保证金。

  资料显示,锦纶6产业链从上至下分别为己内酰胺、锦纶6切片、锦纶6纤维以及织造印染,主要用于生产锦纶6切片,并进一步用于制作锦纶6纤维和尼龙6工程塑料等,广泛应用在毛纺、针织、机织、渔业、轮胎、工程塑料、薄膜以及复合材料等领域。2009年国内己内酰胺总用量为93万吨,国产33.06万吨,进口60.13万吨,进口依存度为64.6%。

  美达股份表示,己内酰胺为公司主要原料,2010年1月~11月,公司进口采购量约11 万吨,其中一般贸易方式进口7.94万吨。根据初裁结果,美达股份向原产于欧盟和美国进口己内酰胺时,必须向海关缴纳购货金额相应的反倾销保证金,直接增加公司原材料采购成本,影响公司利润。美达股份还表示,公司将采取综合措施积极应对,力争降低反倾销的负面影响。

  美达股份今日同时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0年业绩同向大幅上升,实现净利润约9000万元,同比上涨约990%,基本每股收益约0.22元。公司抓住今年国内化工化纤行业逐步恢复时机,调整结构、加大产出,通过销售增量实现了利润增长,报告期内不存在大额非经常性损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