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未获外管局批准 温州个人直投试点暂停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7: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1月7日温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下简称“温州市外经贸局”)发布《温州市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方案》,然而,短短两个星期后,这一试点被宣告暂停。

  昨日(1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联系了温州市对外经贸局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证实此次温州试点是因未经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批准而被叫停。

  试点方案遇冷

  温州市外经贸局近日下发 《温州市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方案》,称投资人可以使用自有外汇资金、人民币购汇以及经市外汇局核准的其他外汇资产等,进行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方案出台之时,被各界寄予厚望,均认为是人民币可自由兑换道路上的重要一步。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联系了温州市外经贸局有关负责人,被告知此次温州试点因为未经过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批准被叫停。

  “我们此前通过浙江省商务厅的批准,并且向国家外汇管理局作了报告,但是目前尚未得到国家外管局的批准。”温州市外经贸局办公室一位负责人表示。

  上述人士透露,1月7日文件正式公布以来,差不多一个星期,还没有出现任何申请者,因此实际影响不大。

  接受记者采访的温州当地民营企业负责人也对此事表示关注。“听说暂停了,我们觉得很意外。”温州金银岛大酒店总经理潘舟舟表示,“不过目前大多数人对个人直投海外还处于观望状态,主要是考虑到对投资环境不甚了解,不想让钱就这样‘打水漂’。”

  “虽然对钱流出去的渠道不甚了解,但还是很感兴趣,如果可以的话,还是希望抱团出去试一试。”东方海外旅游公司总经理陈良辰表示。

  直投海外时间表重置

  事实上,近年来温州商人在海外的投资活动十分活跃,走出去的主要渠道是经浙江省商务厅批准后以企业的名义出海投资。据不完全统计,投资企业每年都在以10%左右的速度增长,截至2010年末,温州在海外投资设厂总数达600余家。需要注意的是,除了上述“正规军”外,还有一些个人为了规避国家严格的外汇管制,通过地下钱庄等非法渠道将资本转移到国外。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张陶伟表示,目前外管局规定每人每年的换汇上限是5万美元,因为不能满足一部分富裕人群的需求,地下换汇和非法钱庄的需求旺盛。

  据一位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非法钱庄一般是通过与有国际贸易背景的企业合作进行货币互换,通常合作企业在中国和境外都设有分支机构,钱庄在国内派人将一笔资金转至该企业在国内的账户,该企业海外的分支机构再打相等数量的美元到海外的个人账户,一来一去渠道费一般是7%。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通过这种非法形式流入海外的资金未能进入监管部门的统计口径,但其规模却不可小觑。

  温州市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表示,温州目前在海外有80多万侨民,使得温商抱团走出去有很多先天的优势。温商的投资地点以欧美为主,除了建工厂以外,在很多国家和地区还设有温州商贸城,温州的侨民建立了形形色色的批发市场。

  “个人直投海外是改革开放的大势所趋,总有一天会放开一道口子。”周德文预测,“但还是取决于监管层的态度,具体的时间也很难预测。”

  万亿民间资本寻出路

  上周开始,温州市金融办组织开展了“温州人股权投资基金1号”路演活动,该基金首期出资3亿~5亿元,其中市财政出资10%作为政府财政性引导基金,投资基金总规模30亿元。

  2010年7月份,旨在进一步引导温州民间资本流向,温州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设立温州人股权投资基金的实施方案》。

  近一年来,温州市各类大小规模的创投基金纷纷成立,标志着温州资本开始探索资金所有者和职业经理人分开的模式。

  据周德文推测,目前温州私营企业在当地银行的存款总量约6000亿元,温州的民间资本规模至少8000亿元,如果算上在外经商的温商资本,温州人能调动的资本量已经超过1万亿元。这批资金继续在寻找出路。

  “新36条公布以后还需要落到实处,实施细则公布以后,温州资本的投资领域有望进一步拓宽,为数万亿的温州资本寻找出路。”周德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