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回归基本面棉价涨势将延续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唐峰磊

  进入1月下旬,棉花期货再度掀起上涨趋势,在资金持续推动下一举突破3万关口,大有冲击去年11月高点之势。我们认为,政策干预引发了棉价去年11月的调整,进过一段时间的消化,基本面将有望逐步重新引导行情,上涨的条件愈发完备了。

  从全球供求格局来看,未来仍将保持紧平衡状态。美国农业部最新一期月度供需报告中预计,尽管高棉价抑制全球消费降低3%,本年度全球供需格局为产量 2509.3万吨,消费2543.5万吨,缺口仍高达34.2万吨,使期末库存量继续下降5%,为918.8万吨。而前两个年度的全球库存消费比分别下降至37%和36%,是自1993/1994年度以来的最低值。

  而中国方面,美国农业部预计中国本年度棉花产量为652.2万吨,年比下降9.4%,进口326.6万吨,年比增加37.6%。期末库存降低44.2万吨到287.8万吨。从美国农业部的报告看,本年度中国棉花的供需缺口为 372.8万吨,中国对进口棉花的需求将对国际棉价产生重大影响。当然需要注意的是,美棉出口销售接近尾声,但此题材终结也意味着更多的国际进口需求将转至印度等出口国,国际市场供应紧张的格局并未发生根本性转变。这将对长期的价格形成支持。

  美棉前期的上涨更多是中国需求的提振,其跟随郑棉应声下跌也自然合乎情理。美棉基金持仓1月初呈现小幅回落态势,但整体来看,美棉基金净多水平仍处于历史偏高水平,这将限制未来跌幅。根据技术分析,我们认为美棉未来顺势反弹的可能性较大。

  国内市场,我们将注意力更多地放在政策面上。过去几个月的行情反复提醒我们,政策面才是国内市场最为重要的影响因素。然而,我们注意到,自去年11月以来的国内棉市调控政策,更多采取了行政干预手段,市场化手段相当有限。这对于扭转基本供求格局显然没有实质性的影响。此轮棉价的暴涨,根本上自然是由基本面的根本性改变为基础,当然也不乏投机力量的炒作。然而投机力量炒作之背后深层原因,无疑是长期实际负利率,流动性过度泛滥的直接结果。如果不能从根本上遏制流动性过剩,扭转供求失衡的关系,政策压力在短期消化后,迟早都会有失效的一天。

  对于2011年初的棉市,在政策压力逐步消化之后,我们仍能期待郑棉有不俗的表现。技术上看,郑棉强势突破30000元关口其实已宣告调控效果消退,再攀新高是大概率事件。唯一的忧虑是进入加速上涨阶段,或许预示着不久将形成阶段性顶部,但牛市的根基还不会动摇。操作上,多单可背靠3万关口持有,并可考虑适量持仓过节。多头保值客户建议在控制量的前提下关注买入保值过节。 (作者系浙商期货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