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央行警告通货膨胀风险 暗示或采取加息举措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月25日电(记者 卜晓明)全球农产品、原油和原材料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之际,欧洲中央银行警告通货膨胀风险,暗示可能采取加息举措,使过去三年间的宽松货币政策回归常态。

  警告通胀

  世界经济论坛在瑞士达沃斯召开前夕,欧洲央行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专访。他说,欧洲央行必须密切关注欧元区通胀压力,同时敦促全世界央行确保高物价不会站稳脚跟。

  特里谢说,“全世界央行,在面临来自大宗商品的通胀威胁的时期,必须……非常小心(危机)第二轮效应”不会体现于国内物价水平。

  特里谢发布上述警告,正值通胀忧虑在全球投资者心中滋生。

  煤炭和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上涨,正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升钢铁价格。美国AK钢铁公司、美国纽克尔公司、中国宝钢集团和韩国制铁公司最近数周稳步上调产品价格。总部位于英国的MEPS咨询公司说,碳钢价格预计今年下半年将超过每吨1000美元。

  同时,小麦、大豆和玉米等农产品期货价格全线上涨。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本月早些时候警告,世界面临“粮价冲击”。

  统一步调

  当下,欧洲央行必须在南欧和爱尔兰主权债务危机、德国经济复苏和整个欧元区通胀率上升之间寻找平衡。

  欧元区通胀率上月意外从1.9%跳升至2.2%,超出欧洲央行微低于2%的通胀目标。一些分析师认为,欧元区通胀率将在两个月后上升至2.5%。

  特里谢说,严律欧元区成员国财政预算比新一轮经济刺激对欧洲经济增长更有效,呼吁17个成员国加强彼此间财政监督。

  他说,严控财政预算可提升家庭、企业、投资者和储蓄者信心,从而扶持经济增长和就业增加,“我不认同如下简单推理,即推行更稳健财政政策可能妨碍增长”。

  他说:“所有欧元区国家都对稳定通胀预期承担巨大责任。”

  与之对比,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去年宣布实施第二轮定量宽松政策,以期刺激经济增长。

  暗示加息

  特里谢在采访中驳回一些分析师的观点,即欧洲央行应推迟加息,理由是抛开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欧元区“核心通胀率”上月仅为1.1%。

  他说,“在美国,美联储认为核心通胀率是预估今后物价上涨的好指标”;在欧元区,“核心通胀率未必是那样好的指标”。

  《华尔街日报》分析,这意味如果通胀率在2%水平上方停留一段时间,欧洲央行可能在年内加息。

  报道同时推测,尽管美国通胀率出现上升信号,但美联储为刺激经济复苏,在一段时间内应不会加息。

  不过,美联储内部就是否继续超宽松货币政策分歧加大。费城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查尔斯·普洛瑟17日说,如果经济复苏足够强劲,不排除美联储年内启动加息的可能性。普洛瑟今年有货币政策投票权,在2008年两次投票反对美联储降息。

  另一方面,英国通胀率接近4%,而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尚未采取加息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