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品油调价窗口再度开启 新定价机制落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期纽约市场国际油价突破每桶92美元,伦敦市场油价突破每桶98美元,飙涨至近两年新高。按成品油调价机制,1月21日,成品油调价窗口开启。

  ■正式调价可能推迟到春节后

  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国内成品油价格并没有上涨的迹象。有业内人士分析,尽管按照油价定价机制,国内油价已到涨价窗口,但由于春节临近,综合考虑春运以及CPI上涨等因素,还有国家相关部门已先后表示将稳定市场价格,成品油零售价格上涨很可能延后。

  “去年12月的CPI涨幅达4.6%,虽涨幅有所下降,但是物价上涨趋势仍在。”业内人士分析,发改委为稳定物价,不会轻易调价。同时,春节的临近,成品油也不会在节前上涨。如果今年初发改委对成品油调价机制进行调整,调价时间可能还会延后。

  “节后的上调幅度可能在每吨300~400元。”息旺能源分析师廖凯舜表示,如果节后原油涨幅达到8%~10%,每升成品油则可能上涨0.25~0.3元。廖凯舜表示,如果严格跟随国际油价,则上调幅度将超过500元/吨。

  成品油价格上调后对CPI有何影响?专家表示,虽然成品油对CPI的直接影响仅为0.07%。但是作为工业的“血液”,若成品油上涨后,企业运输成本要增加。同时,化肥、塑胶等石化行业的成本也将增加。

  ■业界建议接轨国际成品油价

  目前,我国成品油价格选择与国际原油价格间接接轨,而非与国际成品油价格接轨。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专家解释称:“如今国内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超过50%,企业成本和国内成品油价格受制于国际原油价格。这也是选择以国际原油价格为基准的原因之一。”

  不过,中石油价格管理人士对此有另外说法。该人士说:“选择以原油价格为基础间接接轨,市场化程度降低。定价机械、滞后、过于透明,与国内市场消费有不相适应的现象,同时也刺激投机等活动。以原油成本为基础定价,仍然没有直接体现市场机制。原油价格的高低并不能直接反映成品油市场供求。”

  其主要观点是,成品油是石油的最终消费品,直接决定原油需求。在国际市场上,原油价格的涨落往往由成品油供求引领。因而,以原油价格制定成品油价格,有可能偏离实际市场运行情况。

  “市场机制要求自主灵活的定价管理,及时真实地反映市场供求情况。当前,市场形成价格、价格引导资源的客观要求,与政府定价之间矛盾依然没有完全化解。”上述中石油人士说。

  ■定价机制短期难调整

  2010年10月26日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2010年年底之前将推出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并称正在对成品油定价机制做新的调整,鉴于原有定价机制调价周期过长,可能引发经营者囤积,将考虑缩短目前的调价周期。此后又有参与发改委研讨工作的专家透露,新定价机制的核心内容一是可能将原有22天的调价周期缩短为10天或者14天,另外就是实现成品油价格调整的自动化,即不再需要上报国务院批准。但2010年已过,新的定价机制调整依然没有动静。

  对此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成品油定价机制调整的市场化方向没有改变,但是鉴于出台时机和具体内容可能仍要再做考量,目前还没有具体出台时间。分析人士认为国际油价近期再度走高使得新机制目前不宜推出。

  东方油气网主编钟健表示,定价机制调整意味着国际油价和国内成本油价格相吻合,国内成品油价格要与目前的国际油价接轨,需要大幅调整,市场难以接受。未来如果国际油价大幅下跌,新的定价机制才有可能出台。

  目前,中国还没有一个针对微调现行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时间表。当前的定价机制已经运行了两年,随着美国原油期货冲向每桶100美元,通胀压力逐渐高企。有发改委官员称,“鉴于现在的情势,新成品油定价机制出台时机暂时未定,还有更多细节需要研究。”分析师认为,新机制仅将是当前机制的微调版,但为遏制投机和防止成品油匮乏,定价会有更频繁的调整。然而,美国原油期货盘旋在每桶90美元上方,布兰特原油逼近100美元大关,这一举措变得更加艰难。

  实际上,中国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有两个“猫腻”:一是该机制是国际油价在2008年底处于低价时推出的,按这个机制就只能是持续上涨。二是该机制盯的是国际油价,但国内几大巨头在国内还生产大约50%的油,国内产油的成本是显著低于国际油价的。换句话说,国内产油是在搭国际市场的便车,如此看来,国内成品油涨价,水分确实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