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家热推添加冬虫夏草食品 专家称这是商家炒作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冬虫夏草爱与食品“攀亲”

  这是商家炒作,国家规定不得添加于普通食品

  卫文 季娜娜

  春节临近,各类保健品粉墨登场。记者发现,一些添加了冬虫夏草等高档药材成分的普通食品也热销起来。专家表示,虫草、人参、蜂胶、鹿茸等只能添加在保健品中,不得添加于普通食品中。

  记者走访了一些大超市,发现有虫草黄酒、虫草酱鸭、鹿茸酒等销售。在家乐福超市,一位正在看冬虫夏草黄酒的顾客表示,冬虫夏草是名贵药材,咱吃不起,买瓶虫草黄酒价格10多元,能承受。在另一家超市,记者发现有一种虫草酱鸭,价格和一般的酱鸭相差无几,市民当然乐于选虫草酱鸭。但是,也有顾客表示怀疑,这个价格也能吃到虫草?恐怕连虫草粉也不会撒。

  记者看到这些商品并无保健食品的“小蓝帽”标识,只有QS食品质量安全认证标识,酒的成分表内只是含糊地标注“冬虫夏草菌丝体浸出液”,具体含量则未标明。很多人买了送礼,图的就是体面,含了虫草,看起来挺高档的。

  据悉,《食品安全法》等条例中规定,冬虫夏草不得作为普通食品原料。为什么还有这么多普通商品喜欢与冬虫夏草“攀亲”?原因是冬虫夏草现在贵过黄金,一打上“虫草”二字,身价陡然高了。

  其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曾组织专家讨论,认为目前冬虫夏草尚缺少作为食品长期服用的安全性评价研究数据,建议暂不作为食品原料使用。而且冬虫夏草和其他所有滋补药品一样,不宜常用。卫生部公布的食药两用药(食)材名单中,冬虫夏草也不在其中。像决明子、百合、阿胶、枣等,既属于食品又可用于药品,而虫草就不能随便用于普通食品。

  卫文 季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