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投行内控存多重隐患 监管层分批突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目前部分投行混乱的内控操作正在引起监管层的高度重视。据某资深投行人士透露,监管层目前已展开今年投行分批次突击抽查工作,抽查工作涉及到投行内控的各个层面,抽查范围将覆盖到国内多数投行。

  尽管各家投行均建立有内控制度,但在实际操作中,内控制度常常形同虚设。据业内人士透露,部分地方证监局在现场检查中发现,部分投行的立项管理、内核、现场外勤、工作底稿等四项内控操作均存在较大的问题和隐患。

  以立项管理为例,部分投行立项管理形同虚设。如部分保荐代表人未经总部批准就随意立项,即与项目方签订保荐承销协议,这种未受约束的权力为保代入股提供了条件。

  再以内核为例,虽然各家投行均设有内核制度层层把关,但在实际操作中,部分投行内核有明显的走过场嫌疑。如部分投行人员甚至采取传真形式进行内核签字,再如部分投行对于存在问题的项目未认真审核即随意表决通过。

  此外,由于目前创业板和中小板拟上市企业较多,部分投行人手严重不足,这导致了这些投行在现场外勤管理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据悉,部分投行在对企业进行辅导时,缺乏现场外勤人员,抑或是现场外勤人员主要为新员工,保代和项目协办人很少出外勤。

  工作底稿历来是监管层对投行进行突击抽查的重点。据北京某投行负责人透露,“在去年对我们的突击检查中,发行部只抽查了工作底稿。而在今年的检查中,工作底稿的真实性、及时性、完整性将是检查的重点。”

  据悉,2010年监管层亦对国内部分投行进行了突击抽查。事实上,在去年的突击抽查行动中,监管层已经发现了投行内控存在的一些问题。一位投行人士透露,“检查中发现最常见的问题就是工作底稿不归档,持续督导不到位,以及处在申报过程中的项目存在问题。这些问题仍将是检查的重点。”

  与此同时,部分地方监管部门针对辖区投行的专项治理行动业已启动。据悉,深圳证监局在此前召开的监管工作会议上提出,1月份开始启动深圳辖区内投行专项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