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构筑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 50万家庭圆安居梦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13日,通过抓阄方式,山东聊城72名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市民入围廉租房实物配租,他们以后每月交93元租金,就可以住进50平方米的廉租房了。

  山东省近年来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着力构筑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让50多万户城市困难家庭圆了安居梦。

  构建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

  2010年,山东省政府先后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研究部署保障房建设工作。

  “省政府与各市政府,各市又与各区县政府逐级签订责任书,分解落实建设任务。”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吴英说,“不仅如此,省里还将住房保障纳入各级科学发展综合考核指标体系,考核年度完成情况和累计保障率两个指标,分数占20分。”

  目前,山东初步构建起以经济适用房和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城市和工矿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为梯次的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2010年,山东省建设各类城市保障性住房20.9万套,完成年度任务的176%。

  规范管理,好事办好

  为确保保障房建设顺利推进,2010年山东省先后组织4次大检查,对保障房建设项目逐个调度,定期通报。

  早在2007年初,山东省就在全省范围内对低收入居民住房状况进行调查,各级建立了调查基础数据逐级审核机制,5万名调查员入户调查,获取了450万住户的住房状况和需求信息,提高了住房保障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在配售过程中,山东各地坚持公正有序,科学合理。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干部贾萌介绍,济南市坚持程序规范、困难优先的原则,残疾人和低保户优先选房。

  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

  对于济南的宋怀娥老大娘来说,2009年6月25日是难忘的一天。这一天,她在济南市第一个领到发祥巷小区回迁楼的钥匙,告别居住了55年的五里沟棚户区。

  始于2007年的棚户区改造,是济南市保障房建设的亮点。济南市委书记焉荣竹说,棚户区改造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截至目前,全市已启动38个集中片区和34个零星片区,动迁居民约6万户18.3万人,拆迁建筑面积430万平方米,开工建设安置房290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约120亿元。(记者 刘成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