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节前若加息股民可持股过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节前加息可持股过节 反之则应趁反弹减仓

  沪深证券交易所公布了春节休市安排,2月2日(星期三)至2月8日(星期二)为假日休市,2月9日(星期三)起照常开市。这样,农历虎年的行情仅剩几个交易日了。

  几天,难有奇迹,指望翘尾行情能涨多高不现实。利用好这几天时间,决定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才是当务之急。对此,光大证券分析师周明给大家出了个主意:控制好仓位,随时关注央行动向,如果节前加息,持股过节好过频繁换股,否则,趁反弹减仓。

  利空利多不会因过节消失

  纵观A股20年春节行情,有15个春节前收周阳线,表明节日氛围确实对行情有所推动。但市场有自身规律,利空利多因素不会因过节而消失。

  “就今年来说,政策依旧存在不确定性,市场担心春节前后继续加息以及地产调控政策;其次,一级市场新股创纪录发行,扩容节奏加速;最后,技术上有补缺口的需要。”山西证券分析师袁明超,一口气就说出了3个利空。他认为,大盘依然处于弱势下降通道格局中,成交量不放大,跌势无法逆转,2650点附近的缺口将补上。

  “目前比较悲观的预期是,万一下破了2650点,大盘有可能从头肩底转变为双底形态,那么第二个底就去考验2320点。”袁明超分析道,这样的话向下还有约400点空间,甚是可怕。不过,从时间周期看,就算出现这种急跌走势,也会是在3月份的时候。

  “权重板块能否继续积极做多,将是决定春节前后行情的关键。”袁明超认为,节前更大的可能依旧是在2650—2700点反复,以等待政策进一步明朗。

  先控风险再抢“红包”

  “关键一点,各指数目前未有明确的止跌信号,有继续向下寻求支撑的要求和空间。企稳信号有待本周来确定。等待一个较为确定的机会,策略上应该更好一些,先控制风险,再寻机会。”周明虽然没有这么悲观,但也做足了风险提示。他说,如果想在春节前拿“红包”,首先就是要控制好风险,把握好仓位是必要的。

  “目前除高铁外,新能源、智能电网等新兴产业的表现值得关注。此外,从春节前后机会点来看,消费板块、一号文件受益板块、并购重组以及年报业绩机会、高送转股也值得继续跟踪。”周明建议。

  对于重仓的投资者在持仓、持币过节问题上,他建议关注加息事件。“最担心的利空消息可能是加息了,如果节前加了,又一靴子落地有利于反弹,如果没加息,悬念会持续到节后或者节中,不利于市场做多。”周明认为,如果加息了,持股过节好过频繁换股,否则趁反弹减仓也是重仓者要考虑的。

  弱势建仓 一次只买1/3

  近期的剧烈震荡颇考投资者功底,潮汐投资老金从上周一大盘跌破半年线以来节奏踩得较准,上周一用三种策略应对上调准备金率利空冲击,周二小阳报收后明确指出周四周五还有一跌,而周三趁反弹大幅减仓,周四大跌后坚决指出可趁补缺之际加仓。老金表示,上周五大盘刚回补了10点缺口,就被地产、高铁等板块拉起,但冲高5日线又受阻回落,说明后市还会反复震荡。

  不过老金指出,低位剧烈震荡本来就是底部特征之一,所以在2700点下方的震荡都可以视为筑底的过程,可逢低建仓布局,为年后行情做准备。由于近期短线操作难度较大,需注意策略。首先用1/3的资金在认为可切入的点位买进,因弱势一般不可能买到低点。其次,依行情而定,设第二买入点,若加速下行,则停止加仓,逢高抛出第一笔筹码。最后剩余资金需伺机而动,以提高弱势胜算概率。王明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