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夜饭分段限时 食客抱怨餐馆叫屈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年夜饭可以说是全家人一年之中最重要的一顿团圆饭,家人聚集一堂,觥筹交错是最为幸福的时刻。餐饮企业当然也不会放过这一赚钱的机会,今年年夜饭预订更是早已“一座难求”,老字号、酒店、特色餐厅更是早就“客满”。但记者调查发现,年夜饭“分段限时”的销售方式却让不少顾客腹诽不已。

  家住海淀的赵先生今年早早就预订了年夜饭,对于分时段就餐,他有点接受不了。“我总觉得这个行业规则不太合理。年夜饭对人们的意义不仅是吃顿饭那么简单,最主要的是家人能够借过年这个机会聚在一起聊聊天,轻松轻松。要是边吃饭边顾虑着有没有到时间,心里肯定不舒服。”赵先生向记者介绍,他问的大部分提供年夜饭的企业都是分时段的,少有的几个不分时段的则价格太高,承受不起。无奈之下他只好在自己最熟悉的一家餐厅订了从19时30分开始的一档年夜饭。“餐厅的做法有点像霸王条款,年夜饭是非常隆重的一顿饭,消费者一般不会在不熟悉的餐厅吃,因此能选择的范围很窄。”赵先生说。

  对于很多商家来说,年夜饭预订虽然火爆,但却并不意味着利润上升,“年夜饭大厅最多能翻一次桌,包间则很少有翻桌的。”曲园酒楼的服务人员向记者介绍,和普通节日不同,年夜饭的翻桌率很低,一是因为没有散座,大厅和单间的每桌都是固定的客人,而且顾客如果没有预订年夜饭,也不会再来店内等待。二是年夜饭就餐时间非常集中,都在17时到20时之间,“过了晚8点就没有什么客人了,就餐的高峰只有3、4个小时。”全聚德和平门店副总经理管巍说。

  面对翻桌率低的问题,不少酒店将年夜饭的时间划成了2个批次,“第一轮是下午4点半到6点半,第二轮是晚上7点到9点。”无名居的服务人员介绍。“2009年春节就是因为订的第二轮年夜饭,前一桌拖堂了,我们在饭店门口等了1个多小时,晚上8点多才上菜,全家人都饿坏了。”多年在饭店预订年夜饭的吴先生告诉记者,商家虽然限定了第一轮年夜饭的就餐时间,但是大部分商家也不会急着催促客人。因此预订翻台的客人,有时候就不免要在门口等候,“如果只有一轮就更好了,大家都不用急。”吴先生说。

  “最好还是不要给年夜饭分拨。”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洪涛表示,虽然餐饮企业通过限时就餐的方式扩大年夜饭的供应量,也能提高收益,但限时就餐可能会降低就餐者消费满意度,“主宾尽欢的时候被服务员催促是一件十分尴尬的事,等待别人吃饭的过程也会降低就餐者的满意度,这是一个两头不讨好的办法,尤其是在春节这个中国最大节日里。”洪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