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或须每天上报存贷款额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针对1月前两周信贷超速增长,继央行为四大行一季度信贷新增额划定在7200亿元之后,据《新世纪周刊》昨日报道,银监会将重启存贷日度监控机制。

  日均存贷款数据或将上报

  “下面要通过日均存贷款上报的方式来监控银行流动性。”一位银监会高层月中表示。

  日均存贷款数据上报是指,各地银行每日向当地银监局上报存贷款数据,银监局则会根据相应的贷款限额对其进行提示。该规定也曾在2010年上半年,信贷超速增长时启用。

  “差别准备金的实施的确提高了银行对调控行为的可预见性,但该工具对银行属于较为软性的约束。”一位大行高管称,银监会的资本监管工具及有关政策,约束更为刚性,一旦不达标,一些相关的市场准入就会被叫停,所以在存款增长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商业银行的投放也不敢太放肆。

  一位受访的城商行高管佐证了上述判断:“最后两周我们会把能放的贷款都放出去,要是等到银监会要求每天上报额度的时候,我们就贷不出去了。”

  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高管表示,如果商业银行的存款有保证,贷存比没有超标,那么银行如果愿意以缴纳一点差别准备金为代价,多放点贷款,也没有什么问题。

  上述大行高管更是道出了业界的普遍心态。目前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不减,各部门和地方对商业银行的干预,依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完全靠商业银行自律恐怕很难,“监管没点行政控制很难约束银行的行为”。对应这种心态,监管加码如期而至。

  城商行仍有“空子可钻”

  在上述城商行高管看来,现行的动态差别准备金率仅针对全国性商业银行,城商行仍有“空子可钻”。

  监管者短期仍难以避免“按下葫芦浮起瓢”的困境。大行收紧,小行突进的趋势在2010年末已较为明显。

  2010年12月四大行新增贷款1604亿元,按占比40%推算,全行业当月新增量应为4010亿元。最终12月全行业新增贷款冲高至5020亿元,多出的1000亿元都集中在小型城商行、农信社和财务公司。

  今年信贷额度显著收紧

  安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邱志成认为,2011年信贷额度显著收紧,表外信贷控制和差别准备金率的影响很大。

  “近两年来央行的信贷调控有所失效,主要由于表外信贷的增加。估计2010年全年的表外就新增有1万亿元左右。在银监会堵上了表外信贷这一渠道后,2011年的贷款调控力度将比2010年大得多。”

  1月20日,银监会又发布了《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银信理财合作业务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在2011年按照每季度不低于25%的降幅制定具体转表计划,并严格执行。交银国际预计需转入表内的银信合作贷款规模约4000亿元,而一季度转入表内的压力相对较大。(综 合)

  相关 报道

  信贷收缩引发揽存大战

  存1亿回扣20万

  由于信贷收缩,银行间的揽存大战近来再次掀起。

  “有些股份制银行存款返点已经达到了0.2%,1亿元的存款就有20万元的回扣。”一位股份制银行信贷部门负责人近日表示,在规模管控之下,存贷比是该行的主要问题,今年的拉存款绩效占比几乎与贷款相同。

  近日,安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邱志成调研后表示,深圳一家国有银行目前考核指标中跟存款挂钩的,竟然占到了70%的比例。

  “全行1月17日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全部上调。”一位银行内部人士表示,理财产品月初为起始日,资金要在上月末到账,中间1~2天,到账资金就是银行的短期存款,帮助银行在月末冲时点。最近,年化收益率平均都在3%,去年年末甚至可以到6%。银行理财产品俨然成为了银行揽储的“工具”之一。

  而银信合作禁而不止,仍被灵活运用。一位大型国企财务公司负责人表示,银行通过信托可以放大利率,增加时点存款;而信托业乐于做渠道,赚取手续费。

  一位股份制银行业务经理无奈地表示,银行希望业务经理能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拉直接的存款,已经降低了基金销售和理财产品抵让存款指标的折算比例。一般而言,基金和理财产品在赎回和到期后,客户基本会将自己停留在银行账面上,从而形成活期存款,可以按比例抵消业务员拉存款的业绩。(财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