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访新华资产总裁李全:最重要的是投资文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宋怡青

  最重要的是投资文化

  专访新华资产总裁李全

  “要尊重专业性,不要‘官本位’;引入竞争机制,优胜劣汰”

  新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资产”)的投资之路,走来并不平坦。现在的新华资产又进入了基金空降兵掌舵的时代。

  2010年4月,原博时基金副总经理李全离开战斗了12年的基金业,转战新华资产任总裁。在这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新华资产经历了怎样的磨合,进行了怎样的调整?《财经国家周刊》记者在新华保险大厦与李全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财经国家周刊》:在一个比较特殊的时期“空降”过来,从基金到保险,你经历了怎样的转型?

  李全:首先,保险投资和基金投资既有共性也有个性,其中共性更多一些,都是要把资产管好。区别也有,基金是面对社会客户,而新华资产仅有一个客户,就是新华寿险。二者所受的监管不同,社会要求和技术方面也有很大区别。这都是需要我去适应的。

  其次,作为一个新人,我没有历史包袱,而且我乐观,喜欢往前看。历史已经过去,我们要有开创未来的心态。

  但是我也有压力,人家请我肯定是有期望的。从我的角度讲,解决问题,特别是有历史纠缠的问题,需要的时间会长一些。但是公司希望时间尽量短。

  《财经国家周刊》:新华资产跟新华寿险经历了怎样的磨合和沟通?

  李全:新华资产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把新华寿险的资金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实现保值增值。但是什么是保值增值?如何实现?就需要与寿险进行沟通。考核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挥棒。比如说,要取得相对收益还是绝对收益,这在做法上会有很大差别。市场不好的时候要绝对收益,好的时候要相对收益,能做到当然好,但要二者兼顾就比较难。

  最后,我们与寿险沟通的结果是,在目标上明确以绝对收益为主。因为这样对我们公司的投资来说,可以更好地防范风险,操作的灵活性也更大。

  《财经国家周刊》:作为资产管理公司的掌舵者,这一年里你做了哪些调整?

  李全:我认为做好资产管理公司最重要的是建立好的投资文化。首先,要尊重专业性,不要“官本位”。其次,引入竞争机制,优胜劣汰。

  我们现在重大投资决策都是通过“投委会”决定,而“投委会”成员都是战斗在一线的投资人士,不是谁官大谁就进投委会。

  另外,我们要保证竞争机制。对于投资人士,我们会进行定期考核,做得好,手中管理的资产会更多;做得不好,你可以管理的资产就会减少,最坏的情况有可能就是直接调离原投资岗位。

  竞争机制还能引导资产配置。当我们做得好的时候,资产配置会往内部资源倾斜;不好的时候,我会更多考虑利用基金资源,做委托管理。

  《财经国家周刊》:如何留住人才?

  李全:既要尊重专业,更要尊重人才。薪酬福利是一个方面,另外,一定要体现出对人的尊重。我以前的领导肖风给了我很大的影响,我在博时12年,没有看到他骂过一个人,这就是对人的尊重。

  在精神和物质层面都做好的同时,作为一个公司,还要给员工提供平台的支持,让他觉得没有公司支持,成功是要打折扣的。

  《财经国家周刊》:你对新华资产的发展有什么样的目标和打算?

  李全:我做的事情都围绕一个目标。从中短期来讲,新华资产要成为保险业最好的资产管理公司。长远来讲,新华资产要成为中国最好的资产管理公司。

  做最好的资产管理公司会涉及到业务的拓展,业务范围的扩大。在这方面我们首先要获得寿险方面的认同,需要不断的进行沟通和磨合。这相对来说是比较长远的。

  眼前我们要做的就是逐步推进,获得开展新业务的资格。因为偿付能力原因,很多投资新渠道都不能涉足,但是别的公司已经做了,这点我们是落后的。偿付能力问题解决后,我们也希望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涉足新投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