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航局称航班正点率近八成 业内称未算空中管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业内人士称只因未将“空中管制”算在内

  新快报讯 中国民用航空局近日公布2010年各航空公司航班正点率,排在前9位的航空公司航班正点率,最高为79.04%,最低也有68.61%。如此“高”的正点率却难以让旅客信服,不少旅客表示自己乘机的遭遇并非“乘10次飞机七八次是正点”,而是“十之八九”要延误。

  在最新公布的全民航正常率排名中,前三位分别是东航、厦航、山航,正点率分别为79.04%、78.62%和76.84%,4到9位依次为南航、上航、国航、海航、深航、川航,排在第九位的川航正点率也有68.61%。

  尽管民航局公布的正点率如此之“高”,但旅客的直观感受却并非如此。旅客林先生因为需要长期出差,频繁乘飞机往返于上海、北京和深圳之间,他对最近18次乘坐飞机的情况进行统计后发现,竟然只有2次是正点到达,至少有10次由于流量控制导致航班延误,还有3次晚点由航空公司造成,剩下3次则是不明原因的飞机晚到。

  业内人士指出,之所以官方统计与旅客感受之间出现较大差别,最大原因是统计方法中,因空中管制引起的航班延误并不算在航空公司头上。资料显示,目前排名前5的航班延误原因依次为:空管、航空公司计划、天气、工程技术和机场,其中空中管制原因达到了60.98%,是航班延误的最大原因。

  业内人士指出,航空公司为了提高正点率,逃避航班延误的责任,往往采取让旅客按时上飞机、然后关了舱门让旅客“坐等”起飞的办法,而在这种航班延误中,航空公司依然属于“正点”,让旅客非常不满。(据《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