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瑞士商品集团嘉能可拟港英同步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月25日消息,香港媒体引述外电消息指,瑞士商品集团嘉能可(Glencore)计划在伦敦及香港上市,集资额超过八十亿美元(六百二十四亿港元)。嘉能可已经在上周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如一切顺利,可望于今年四月进行招股。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消息指,瑞士商品集团嘉能可(Glencore)计划在伦敦及香港上市,集资额超过八十亿美元(六百二十四亿港元)。由于去年上市的友邦保险(1299)只是由大股东出售旧股套现,若以新股集资额计算,嘉能可有机会是香港历来集资额最大的非中资新股。

  据外电报道,嘉能可集资额约七十亿美元至八十亿美元,但有消息指,嘉能可的集资额或高达一百亿美元。嘉能可已经在上周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如一切顺利,可望于今年四月进行招股。据悉嘉能可的保荐人阵容,包括花旗、瑞信以及摩根士丹利。嘉能可在伦敦第一上市,至于香港则是第二上市。

  消息指,嘉能可是瑞士注册公司,但港交所尚未接纳瑞士为认可的公司注册地,因此港交所需要研究瑞士公司来港上市的法律技术问题。

  为了节省成本,消息指,嘉能可的上市保荐人正研究在伦敦以及香港招股之时,可否使用相同的招股书。此外,嘉能可倾向在本港只配售给机构投资者,而不会向散户进行公开发售,但有待监管机构批准。由于嘉能可在本港只是第二上市,所以取得豁免并非无可能。

  资料显示,嘉能可是全球最大的商品供应商之一,向全球各地的车厂、电厂、钢铁厂、食品加工厂等供应金属、矿产、原油、煤炭以及农产品等原材料。在○九年度,嘉能可的营业额为一千零六十四亿美元,总资产值六百六十三亿美元,股东资金为一百六十七亿美元。

  另一方面,港交所已接纳意大利为认可公司注册地,因此意大利时装品牌Prada集团来港上市计划,已经扫除了主要障碍。外电指Prada本周会落实上市计划,估值六十亿欧罗,最快七月招股。杜琼斯通讯社亦报道指,俄罗斯水力发电企业EuroSibEnergo将于农历年后开始上市前推介,集资至少十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