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部长谢旭人:将推进房地产税改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十二五’期间,要通过调整增值税和营业税征收范围、合理调整消费税范围及税率结构、逐步建立健全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全面实施资源税改革、研究推进房地产税改革等举措,积极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体制。”

  财政部长谢旭人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述。

  在谈及“十二五”规划时,他强调,要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在合理界定事权基础上,按照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要求,进一步理顺各级政府间财政分配关系。健全公共财政预算,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增加公共服务领域投入。

  回顾“十一五”时期,他表示,我国财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一方面财政体制不断完善。中央对地方财政转移支付制度不断健全,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探索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政府间财政分配关系进一步规范。

  另一方面,税收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从取消农业税,到增值税转型改革全面实施;从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制度,调整和完善个人所得税、消费税等税收制度,到成品油税费改革顺利推开,我国逐步建立并不断完善了以流转税和所得税为主体、其他税种相配合的复合税制,税收筹集财政收入、调节经济和收入分配的作用得到较好发挥。(记者 周芬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