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元月信贷冲动 管理层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现在抢银行都抢不到钱。”某银行林先生的MSN签名直接反应出目前信贷吃紧的局面。《大众证券报》经过调查后发现,信贷吃紧主要还是由于1月上中旬的放贷冲动引起了管理层调控。

  1月份尚未结束,“1月上旬四大行信贷投放近2400亿元”、“截至1月19日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已超1万亿”、“2011年信贷规模实际控制在6.5万亿——7万亿”等关于信贷“年初鼓肚子”的消息接踵而来。同时,监管层也在悄然行动。央行近日宣布,从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昨日更是有消息称,1月中旬主要大行各地分支行陆续收到总行紧急通知,要求本月不得突破信贷额度,否则施以暂停开放信贷审批系统等处置。“主要还是1月份以来放得太多了,监管层不高兴了,开始进行窗口指导了。”林先生对记者表示。

  建行某支行的信贷客户经理也对记者表示:“我们支行层面收不到类似的通知,但是根据分行的安排,我们支行的通知显示,这个月剩下的额度几乎快没有了,我已经没有指标了,即使所有的申请资料都齐全达标,也申请不了。”该客户经理郁闷地对记者表示,现在什么业务都开展不了,只能等春节后了,到时候2月信贷额度出炉,但估计额度也不会太多,特别是个人房贷这一块,由于最近国家对房地产管得比较严,所以房地产市场和房地产贷款都处于一种紧缩的状态,各银行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已是大势所趋。

  贷款发放困扰银行的同时,拉存款也成为银行另一重大难题。“信贷是紧,但是如果存贷比达标的话,还是可以继续放贷的,因此拉存款是我们行目前的工作重点之一。不仅仅是我们,各家都这样,使出浑身招数揽存款,呵呵,你要是有存款也帮帮我啊。”南京某分行的部门负责人笑着调侃记者。

  国信证券行业分析师邱志成调研后也表示,深圳一家国有银行目前考核指标中跟存款挂钩的,竟然占到了70%的比例,目前的揽存大战让人感觉回到了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

  记者 戚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