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挖15只基金系独门重仓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上周末基金四季报的披露完毕,基金投资的790只重仓股呈现于众人眼前,基金公司的独门重仓股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双汇发展万科A进前十

  根据Wind数据统计,四季度共有790只股票被基金重仓持有,而三季度仅有735只。其中持股总市值占据前十位的股票分别是中国平安、招商银行、贵州茅台、苏宁电器、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双汇发展、万科A和中兴通讯。和三季度相比,五粮液和伊利股份退出了前十,新进的是双汇发展和地产股万科A。

  随着中小板股票和创业板股票的陆续上市,基金对这些具有高成长性概念的股票青睐有加。四季度,共有80只创业板股票、233只中小板股票被基金重仓持有,而三季度末,基金仅投资了56只创业板股和192只中小板股票。

  在基金的重仓股中,被百只以上基金同时持有的股票有2只,包括中国平安被213只基金持有,招商银行被125只基金持有;而三季度被基金持有最多的股票中国平安,仅187只基金持有,但同时被百只以上基金持有的股票包括中国平安、招行、五粮液和苏宁电器等4只股票;四季度有548只股票被少于4只基金同时持有,而三季度同类数据只有453只,基金持股更为分散。

  144只股被高比例持有

  基金持股占该股票流通盘的比例越高,表明基金对该股票走势的控制力度越大。基金持股占流通盘比例最大的十只股票分别是歌尔声学、伊利股份、威孚高科、万邦达、青岛海尔、七星电子、人福医药、鱼跃医药、东阿阿胶和软控股份,其中有4只中小盘股票和1只创业板股票。

  据统计,有144只股票被基金持有超过流通盘比例超过10%。其中,歌尔声学被基金持有比例超过流通盘的40%,达到42.26%;有9只股票被基金持股比例在30%-40%之间,有31只股票被基金持股比例在20%-30%之间,有103只股票被基金持股比例在10%-20%之间。

  基金系挖掘独门重仓股

  根据统计,被一只基金单独持有、持有比例超过流通盘10%的股票有5只,如闽闽东为华商动态阿尔法独家持有,在四季度增仓739.24万股,至年末共持有1759.92万股,占到流通股的20.61%;光正钢构为华夏策略精选独门重仓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为12.43%;上投摩根中国优势是股改S股的“超级粉丝”,独家重仓S仪化(持股占流通股的17.76%)和S上石化(10%);南洋股份被招商核心价值持有比例达10.5%。

  此外,不少股票被单只基金大比例持有。如华商动态阿尔法持有七星电子占流通盘比例为19.47%,持有奥飞动漫流通股12.17%;华商盛世成长持有万邦达比例为13.41%;华商领先企业持有七星电子12.91%,大成创新成长持有海宁皮城10.62%,银华富裕主题持有多氟多10.44%,富国天瑞强势精选持有步步高10.41%。

  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共用一个研究平台,往往会出现基金系重仓股票,值得投资者关注。从四季度的重仓股来看,基金系持股超过该股票流通盘10%的股票有15只。王亚伟亲自操刀的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夏策略精选两只基金独家重仓东方金钰,两只基金在四季度分别增仓378.18万股和152.7万股,到四季度末,共持有流通盘的15.44%;国泰系重仓蓝色光标和星辉车模,易方达重仓东方园林和欧菲光,银华系重仓万邦达和多氟多,中银系重仓持有辉煌科技,国海富连克林重仓持有星期六,富国基金重仓石基信息,华宝兴业重仓兴森科技,兴业全球重仓紫鑫药业,汇添富基金重仓上海凯宝,泰达宏利基金重仓鱼跃医疗,中邮系重仓福田汽车。

  金元证券研究所的基金研究员黄忠宜认为,基金重仓股是基金公司精心挑选的股票池中的个股,特别是被单只基金大比例持有,或者为一家基金公司集体重仓的股票,值得投资者好好研究、跟踪。

  本报记者 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