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抛售压力进一步消化 300权重板块将获得强支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观察近期沪深300十大行业指数周K线的走势不难发现,除300消费指数仍在MA60均线上方运行外,其余300行业指数中300医药、300能源、300材料、300工业、300可选指数都已经触及或破位MA60均线,而300金融、300电信和300公用指数均受压于MA60均线下方。各权重板块技术形态上的弱势格局或将在近期转为剧烈的宽幅振荡。

  大股东减持或临近尾声

  2011年1月,大股东减持意愿依然不减。1月1日至1月17日期间,遭到大股东抛售股票的A 股上市公司数量达28家,合计净减持股数达3.37亿股,套现总市值约45亿元,其中,减持股份的总数量已超过去年十二月前半个月2.68亿股的减持数量,环比增幅达25%,但减持的上市公司家数较上月同期略有减少。但无论何种原因,抛售行为的确对主板、中小板以及创业板的股票形成利空影响,而抛售的利空因素将随着股价的进一步下挫而有望在短期内消化。一方面随着股价下挫大股东套现的收益空间将进一步收窄,这将在一定程度上限制抛售意愿,另一方面,股票市场的整体下挫,使得一些成长性良好但被错杀的股票受到资金青睐。

  低价股数量增加

  自去年11月12日指数本轮下跌以来,2元股和3元股已经合计达42只,5元以下低价股多达119只,占2010只正常交易股票的6%。钢铁、房地产、银行、电力和交通运输成为低价股最集中的行业,其中钢铁股、交通股所占比例逾两成。在这些2至3元的低价股中除9家公司处于亏损状态外,有13只个股市盈率低于20倍,农业银行、中国建筑、光大银行等动态市盈率甚至低于15倍。值得注意的是,在低价股中不乏例如招商轮船等估值较低、且2010年报业绩大幅预增50%以上的股票,纵观这些股票在本轮下跌中的跌幅已显著小于市场平均水平,未来市场资金可能流向业绩明确、权重较大的低价股中,对指数走势形成利多作用。

  部分权重板块将技术性反弹

  从周K线走势上看,在300材料指数连续三周收于阴线的情况下,当前指数已经触及MA60均线附近,一旦该均线处获得强支撑,那将有望展开技术性反弹,此外周K线连续五连阴的300医药指数针对去年7月2日至11月10日的上涨而回调的幅度已经超过二分之一,根据黄金分割比率在0.618处将有望获得强支撑,即5520点—5500点区域,医药板块的反弹将有利于带动中小板块股票止跌。对于权重占比较大的金融股而言,300金融指数在下方3560点附近有一定支撑,但上方4000点附近短期技术上阻力较强。预计指数在部分权重板块有望获得技术性支撑的情况下,近期或将步入宽幅振荡格局。

  综上所述,尽管当前指数仍在延续弱势行情,但在短期权重板块也不乏利多消息的情况下,预期权重股近期将有望在技术层面上获得强支撑后步入宽幅振荡格局。操作思路上近期偏向技术层面为宜,可进行逢支撑买入,逢阻力抛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