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不明朗 期指继续维持振荡仍是大概率事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一市场在多空争夺3000点整数关的过程中,空方仍占据了一定优势,最终还是没能收复5日均线,以缩量小阴线报收,整体还是呈现出横盘整理略显偏弱的格局。

  从具体持仓数据看,1102合约转为当月主力合约的首个交易日,前20位会员持仓空头头寸增加656手至19131手,多头也增仓582手至15200手,净空头持仓3931手,相比上周五的净空头持仓3760手增加了171手,多空资金均小幅流入,但总体表现较为温和。具体会员持仓变化上也没有太多亮点,彰显投资者相对谨慎,这有些像2010年11月19日主力合约转换后构筑平台的开端格局,连续四个交易日净持仓波动在100手—300手左右,意味着多空暂时达成平衡,市场方向性不强。是否会重演构筑平台的走势呢,我们认为可能性依然较大,由于市场对货币政策的担忧挥之不去,但下方又是前期重要的技术平台支撑区,因此短期略微显得上下两难,呈现横盘整理。

  另外,在对比持仓变化中我们发现,几乎每次在主力合约移仓或者交割后的初期新主力合约的空头持仓增长都会非常快,可以理解为是部分主力移仓的行为,但许多时候都会出现净空头增加的迹象,比如:12月14日,主力合约1012开始移仓,当天净空头由3564手增加到4294手,增长730手,另外1月19日,1101合约开始移仓,当天净空头由3013手增加到5855手,增长2842手,剔除1101合约的净空头2054手,1102合约的净空头则增长了788手,毫无疑问,空头优势就此建立。之所以会形成这样的格局,我们认为,有市场疲软空方介入较为积极的原因,但更多的是投资者借移仓之际大幅介入套利操作赚取溢价收益的可能。

  我们统计每次的移仓时期合约的升水基本都在25点之上,由于国内市场套利还处于初期阶段,套利资金基本都还是属于自有,因此套利成本相对较低,甚至可以比理论的套利上边界低10点介入仍然具有套利收益,具有选股能力的券商自营等机构完全可以利用ALPHA策略制定中长期的套利操作,因此,我们认为套利盘致使净空头常态化。

  综合分析,如果说持仓呈现净空头是套利盘所引发的,则净空头头寸对趋势的影响将会有所弱化,最多是对投资者心理形成影响,并不能较好地反应市场预期的情况。因此对于趋势的判断需要增加更多的分析条件,但从目前的形势看,政策面的动向对市场方向的指引性会更强,因此,预计在政策不明朗的情况下,期指继续维持振荡仍是大概率事件。

  作者:刘宾